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市533.5万亩冬小麦苗情转化效果显著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23 09:27:23
分享:

  还有半个月左右,沧州市即将迎来麦收。眼下,行走在各地田间,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即。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2月22日“科技壮苗”行动开展以来,全市533.5万亩冬小麦苗情转化效果显著,一二类苗占比增加到84.9%,比冬前提高65.5个百分点,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基础。

  受去年秋汛影响,我市冬小麦播种期拉长、晚播面积大,给今年夏粮丰产带来不利影响。为充分发挥科技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做好冬小麦促弱转壮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了“科技壮苗”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加强冬小麦管理技术宣传和指导,为小麦稳产增产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广泛动员全市农业科技力量,紧急行动起来,抢抓农时,全市掀起冬小麦科技壮苗热潮。成立了“科技壮苗”领导小组,统筹调度行动推进工作,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科技壮苗、促弱转壮”联动机制,制定推进方案,成立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指导工作。在此基础上,为全市每个行政村选派一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采取“1+N”包村联户制度,聚焦晚播麦生产关键环节和主要技术问题,分区域、分类别出台管理方案,精准制定技术意见,做好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应急预案,指导农民提前做好技术和物资准备,分区域、分时段、分环节、分类型加强技术指导,指导各地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早抓、早管、早行动,全力推动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为小麦稳产增产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屈鹏 通讯员 祁婧 贾旭淑)

关键词:小麦,科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