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产播融合 肃宁县培养电商人才赋能特色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2-05-13 14:49: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永亮 通讯员 陈志丹)“各位亲,我们这里是源头工厂,请看我手中这款鱼竿,质优价低,请在小黄车一号链接下单……”5月12日下午,在河北省肃宁县科创中心,一场15分钟的直播带货PK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这是肃宁县电商人才赋能培训班的课程内容之一。

  “经过这次培训,我了解了整个直播带货的流程,激发了我推广家乡特产的热情。”参加培训的吴冬艳计划从直播带货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这是该县组织的第二期电商人才赋能培训班,由各乡镇、开发区、群团组织、电商协会及各特色产业协会推荐的近2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通过理论教学和实操练习的方式,让学员们真正了解和学习直播电商的相关知识,让电商直播赋能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据了解,肃宁县拥有裘皮服装、针纺服装、鱼竿渔具、民族乐器、出版印刷等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全县注册网店达3万多家,电商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销售额超150亿元。先后获评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电商人才赋能培训现场。通讯员 王永乐 摄

  “今年,我县正在大力实施‘电商兴县’战略,专门成立了直播电商人才培训中心,坚持人才先行,以人才发展带动产业升级。”肃宁县委组织部部长王丽梅说。为此,肃宁县制定了一系列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计划,希望通过免费的培训,带动培养越来越多的本土电商直播人才,加入直播带货队伍。

  “我从2020年接触直播带货,之前直播带卖T恤、饼干等本地产品,销量一般。经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很多直播技巧,也积攒了很多经验和人脉。”第一期学员袁宝参训后计划扩大带货范围,目前,她正在筹备鱼竿渔具直播团队。

  参加培训的有新人主播,还有不少网红带货达人。郭小随是多家渔具网店的店主,同时也是肃宁本地鱼竿带货达人。从2018年接触直播以来,经过慢慢摸索,她的粉丝量达到了30万人。“老师们解答了我多年来遇到的一些困惑,收获很大,非常实用。”参加第一期培训后,郭小随采用新的直播技巧,每天的订单都有增加。

  “刚开始,我们是催着大家报名,现在我们的培训一票难求。可见,培训的效果非常好。”肃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学然欣慰地说,“今年,我们的计划是培养素人主播5000人,专业主播1000人,真正做到让传统产业‘火’起来,从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关键词:肃宁,科创,电商,直播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