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南大港:救治野生动物 灰鹤重回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5-10 08:55:06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为准备放飞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佩戴写有编码的卫星定位器。通讯员 刘洪睿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张景兴)近日,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举行获救野生鸟类放飞活动,因伤病被救治康复后的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被工作人员放归大自然,使它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孟德荣教授介绍,这只灰鹤是一个月前在中捷产业园区附近被发现的,当时灰鹤患有肠炎,伴有腹泻,体质较弱。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这只灰鹤恢复良好,已经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放归活动前,工作人员为灰鹤佩戴了写有编码的卫星定位器,对其活动范围、寿命等进行追踪,从而了解它放归自然后的生存状况、迁徙路线和生活规律。放归后,研究人员还将持续监测灰鹤的迁徙动态,收集更多的迁徙资料,为更好的评估放归成功率,研究它们的迁徙路线和生活史,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灰鹤是大型涉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样貌与丹顶鹤相似。又名千岁鹤或欧亚鹤。其特征是成鸟全身体羽大都灰色,眼后到颈背有一灰白色纵带,头顶有一小片裸露的红色皮肤。

  近年来,每逢四月“爱鸟周”,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都会联合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开展鸟类放飞活动。2021年,保护区救护了10多只受伤鸟类,救护品种包括东方白鹳、白枕鹤、红隼、普通鵟等,主要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通过放飞活动,强化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让及时救助野生动物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

关键词:鸟类,保护动物,渤海新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