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办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2-03-12 19:2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2日讯(记者 崔上)3月12日下午,沧州市举办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沧州市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回答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隔离转运组副组长张岩,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永梅,沧州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祁业敏。首先,请张岩同志通报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隔离转运组副组长 张岩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通报一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疫情情况

  3月11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16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经专家组会诊,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3月8日至11日24时,我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目前,疫情涉及我市青县、河间、运河区、新华区、肃宁、沧县六个县(市、区)。

  近两天,我市新增病例持续增加,分析原因:一是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涉及多个县(市、区)和多个活动场所,前期已经形成交叉感染;二是经实验室检测,我市疫情为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大部分患者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前期感染者由潜伏期已进入发病期;三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尽快发现疫情隐患,实现“动态清零”的有力措施,我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出社区潜在感染者,特别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进一步消除了疫情传播风险。

  二、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截至3月11日,我市主城区、青县、河间等地已完成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今日凌晨,已启动了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肃宁县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完成,今日凌晨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我市疫情形势,后续的核酸检测工作将持续展开。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自觉地参加属地核酸检测,采样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要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三、分区管控情况

  根据疫情发展,科学精准地划分管控区域是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尽快消除疫情风险隐患的必要措施。3月11日,沧州市运河区天成郡府西区(1+2联合不动产中介办公所在小区)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落实了各项管控措施。

  全市其他疫情发生地,将继续按照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分类管理。截至3月11日24时,全市已设置封控区284个,管控区266个,分区落实了防控措施,严防风险外溢。

  四、医疗救治情况

  目前,22例确诊病例和8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我们将持续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加大对病例的集中救治力度,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由于我市疫情多点多地散发,给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加大防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社会稳控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生活保障上,相关部门已成立若干督导组,对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持续督导,及时协调解决物资供应、配送中遇到的问题,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在交通运输上,确保医疗、救援、水电气暖等民生需求车辆、人员的正常通行。我们将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把疫情对全市人民正常生活秩序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坚持减少“非必要不出行”。我们将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理性应对疫情,多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以上情况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张岩同志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一:昨天我市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请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市卫健委主任王永梅回答。

  沧州市卫健委主任 王永梅

  截至3月11日24时,河间市、青县、沧县、运河区、新华区、开发区、高新区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初筛阳性16例,经专家会诊,确定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3月11日,对上述区域以及肃宁县启动了新一轮核酸检测,已采样274.8729万人,检测结果待出。

  全市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凝聚着包括广大医务人员、志愿者和市民朋友们的辛勤与努力。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到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过程中,继续遵守相关防护要求,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聚集、不交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履行对他人和社会的健康责任。

  我们也坚信,全市上下一心与疫情战斗的强大力量,一定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主持人:感谢王永梅主任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二:请问目前流调溯源开展情况怎么样?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祁业敏回答。

  沧州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 祁业敏

  近期本地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我市原有联合流调队伍基础上,选取工作经验丰富、身体素质较好、技术能力强的业务人员组建全市市县两级精干队伍共100支,还成立市级联合流调队技术指导专家组,负责流调现场综合协调、任务分解、信息综合分析利用、流调报告审核把关等。

  经过初步流调,目前发现的30例病例均有流行病学关联,共涉青县、运河区、新华区、河间市、沧县、肃宁县6个县市区的20余个居民小区和村庄,为同一传播链条,虽然目前传播链条比较清晰,仍存在着社区传播的风险。引起此次疫情的是奥密克戎毒株,奥密克戎毒株不单是传播隐匿性非常强,而且它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因此,我们与时间赛跑,最快速度摸清这次疫情传播范围有多大,通过流调第一时间发现一些风险点、风险场所,针对这些风险点和风险场所的高风险人群,及时进行管控,为接下来进一步深化社会面的清零,打好基础。

  此轮疫情经省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与武汉病毒毒株高度同源,针对此情况,流调溯源组围绕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坚持人物同溯、同防、同查,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病原溯源和环境检测,持续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排查锁定风险点位和重点人员,进一步追溯感染来源。目前,从流调信息来看,已经发现的病例之间的传染来源清晰,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流调溯源进展情况,科学、有效、有序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主持人:感谢祁业敏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三: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科学规范地做好隔离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张岩同志回答。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隔离转运组副组长 张岩

  近期我市疫情发生后,隔离转运组快速行动,统筹全市隔离转运资源,科学有效做好隔离转运工作。

  一方面完善转运机制,确保人员转运快速及时。全市负压救护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建立了跨区域支援机制,确保满足部分县(市、区)出现短时能力不足情况下的转运需求。目前,全市共有445辆负压救护车,对流调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按照工作要求和技术规范,严格转运流程,落实“一人一车一消毒”,确保快速安全转运到集中隔离点。

  另一方面强化科学管理,确保集中隔离安全规范。目前全市共设置隔离点265个,隔离房间16049个。所有隔离点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等要求,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语音喊话和电子门禁系统,24小时不间断开展视频巡查。规范开展隔离点消毒消杀,严格做好生活垃圾处理、日常健康监测、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配齐配强医护、公安、心理疏导等人员,配足配够各类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主动征询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全面做好安全保障、医疗保障、心理咨询等工作,切实满足隔离人员生活需要和健康需求,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服务员和贴心人。

  主持人:感谢张岩同志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