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办第二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3-11 19:5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1日讯(记者 代晴 崔上)3月11日下午,沧州市举办第二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沧州市第二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回答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玲,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政府区长张一新,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永梅,沧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凤强。

  首先,请王晓玲副市长通报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玲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通报一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情况。

  一、疫情情况

  3月10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0例,经省市专家组会诊,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上述人员均已转至市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

  3月8日至10日24时,我市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经过对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分析,上述人员行动轨迹之间存在交集,基本形成流行病学关联。

  二、疫情处置情况

  针对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尽快发现疫情隐患,实现疫情“动态清零”的强有力措施。截至3月10日,我市主城区和青县、河间等地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今日凌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启动,肃宁针对疫情发展情况,也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下,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顺利。我市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继续科学精准规范地组织好后续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在最近3天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广大群众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与配合。为了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希望广大群众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以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

  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尽快消除疫情外溢风险,我市继续对疫情发生地区实行分区管控。截至3月10日24时,全市设置封控区174个,管控区159个。对于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在生活保障上,组织专门力量为封控区实行“无接触配送”,管控区实行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采购,确保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

  三、医疗救治情况

  在省专家组的具体指导下,我们集中优质的医疗资源,统筹做好对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注重中西医结合,体现人文关怀。目前,所有人员均得到了有效的医疗救护。

  为了保证封控、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健康码为黄码人员的及时就医需求,我市将沧州市中心医院儿童院区确定为“黄码医院”,满足上述人员血液透析、孕产妇分娩、肿瘤放化疗、婴幼儿诊疗及其他急危重症的及时救治和治疗,医院地址在沧州市运河区浮阳大道与光荣路交叉口西北角。在此提醒大家,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期间,非上述管控人员,不要去“黄码医院”就医。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持正常的就医诊疗秩序。

  当前,全国多地出现了多点散发的新冠疫情,我市的疫情也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借此机会,再次提醒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对公布的阳性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认真查看,在相同时间段与其活动轨迹重合的人员,要主动向当地社区街道报告;二是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前往附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三是有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要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不能瞒报谎报;四是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

  当前,我市各级医疗资源、社会稳控等防控体系健全,生活防疫物资准备充足,群众的正常生活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有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有全市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我们一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王晓玲副市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一:请问运河区针对因疫情防控被封控管控的小区,居民生活保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这个问题请运河区区长张一新回答。

  沧州市运河区区长 张一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疫情发生后,我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查清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对一些小区、村进行了封控、管控,确实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我区已制定群众生活服务保障方案,细化举措、精准服务,坚决做好广大居民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保障居民生活有序。实行区级统筹、部门联动、镇办负责、社区落实机制,3000余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下沉一线,分班值守、昼夜不息,及时了解居民动态,收集群众需求。启动无接触配送预案,采取“商超+社区”配送模式,组织辖区商超、市场和连锁便利店对接社区、分片包联,推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肉等便民套餐,开通电话预约热线、微信线上接龙、手机APP下单等服务方式,封控区全程送货上门、管控区定时定点取货,确保群众日常生活平稳有序。

  二是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定期对封控管控区进行消毒消杀,对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理,防止二次污染。设置老幼病残孕绿色通道,在核酸检测中上门采、优先采。及时掌握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员情况,如群众有就医需求,可第一时间在居民群或直接向社区工作人员反馈,社区、村委会将及时报告区疾控中心,联系专门医院提供医疗服务,期间由专车实行点对点接送,全程闭环管理。

  三是保障物资供给充足。组织华北、同天、信誉楼等大型商超61家,积极调配货源,扩大米、面、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并严格实行每日价格监测,依法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目前,全区商超副食品库存充足,每日到各地大型果蔬基地采买水果蔬菜。同时,畅通物流渠道,在市直部门的支持下,为超市分拣、包装、配送等保供工作人员及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确保各类物资运转顺畅,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疫情防控是一项全民战争,大敌当前、人人有责。感谢广大居民朋友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也希望全区广大居民能够一如既往的配合区政府开展工作,大家携起手来、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张一新区长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二:我们注意到,沧州市主城区、青县、河间市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请问目前进展如何?谢谢!

  这个问题请市卫健委主任王永梅回答。

  沧州市卫健委主任 王永梅

  截至3月10日24时,河间、青县、沧县、运河区、新华区、开发区、高新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共检出阳性感染者10人,经复核确定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出自集中隔离点或封控区、管控区,所有病例全部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3月11日,我市对上述区域开展了新一轮核酸检测,共采样240万8183人,检测结果待出。

  针对第一轮核酸检测中广大市民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我们自身发现的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方案、优化了工作流程,充实了工作力量。从目前社会各方面的反映看,新一轮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得到进一步改善,采样现场秩序井然。

  衷心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真诚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配合下,全市核酸检测工作会更加平稳顺利进行。

  主持人: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王永梅主任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三:沧州市出现确诊病例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谢谢!

  这个问题请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凤强回答。

  沧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 李凤强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备受社会广泛关心、关注。为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我局8次召开党组扩大会,6次全市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修订完善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开学条件核验,派出9个处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分县包校进行督导,确保了春季开学总体安全、平稳。

  3月8日我市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连夜安排部署。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严密组织、精准对接,开展主城区及涉疫重点县校园师生全员核酸检测。所有走读学生在居住地进行核酸检测,寄宿制学生到校进行集中检测。校内核酸检测场地布置、人员安排、环境消杀、取样过程规范合理、紧张有序,效果良好。

  二是全面加强校园管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强化“六个一律”,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寄宿制学校实行校内分区域全封闭管理;走读学生严格执行家—校两点一线。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检、戴口罩、一米线以及通风、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坚持“人物同防”,对快递等外来物品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在全面消毒后由专人转运进校园。

  三是重点做好涉疫县(市、区)学校师生管理。要求相关学校严格按照属地防控部门要求,加大师生员工旅居史、接触史排查力度,积极配合做好流调工作,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当前,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干部教职员工正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省市指挥部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按照要求做好校内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寄宿制学校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在学校集中进行核酸采样。不能封闭的学校,师生居家在社区进行核酸采样。

  二是加强校园日常管控。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做好校内重点场所和设施的通风和彻底的环境消杀。严格落实校内“一日三检”制度,切实做好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

  三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指导相关县(市、区)、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做好校内师生员工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生活保障、家校沟通等工作。

  最后,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广大家长朋友发出倡议: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属地有关防疫规定,及时、如实报备个人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积极配合社区和学校,共同守护好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贺治起

  感谢李凤强调研员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4位发布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沧州,发布会,新型冠状病毒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