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泊头梨树枝成板材好原料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3-10 08:58:08
分享:

  “咱们泊头的梨树枝在外地可受欢迎了,制成的家具板材更是实惠耐用。”泊头市洼里王镇米院村浩福木业的负责人白树发说,他从去年入冬到现在,已经回收了近700吨的梨树枝,为山东、廊坊等地的家具生产厂商提供了很好的板材原料。

  今年67岁的白树发是位老梨农。自从家里通上天然气后,每年剪下的梨树枝就成了他的心头病。“以前梨树枝可以当柴烧。后来,多数人家不烧了,这些梨树枝在房前屋后堆成了垛,不仅影响出行,看着还乱糟糟的。”白树发说,2020年,他去山东学习梨树管理技术时了解到,当地的梨树枝一剪下来就被家具生产厂商回收去,用于深加工。白树发深受启发,回乡后就注册了企业,开始做梨树木回收的生意。

  梨树枝回收场刚成立,售卖梨树枝的村民就排起了长龙。而回收场上有被刨下的老梨树,也有修剪下的梨树枝,被分类后整齐摆放。这吸引了不少家具生产商,纷纷前来洽谈合作。

  “这些修剪下的梨树枝,经过粉碎、除杂、压实等流程,能做成密度板,硬实、耐磨、不易损坏,经济适用,深受群众的欢迎。”一位廊坊家具厂商说。

  “一吨梨树枝能卖近300元,我家有10多亩地的梨树,仅这一项每年就能增收2000多元。”梨农左义华说。据了解。泊头有25万亩的梨树,每年剪下的梨树枝不是小数目。没想到,这些梨树枝成了家具厂商的“香饽饽”,这不仅解决了存放的难题,还增加了梨农的收入。

  “等条件成熟了,我还要自己上设备,做梨木的深加工。”白树发说,他要加工自己的梨木板材,发挥本地的优势,让梨树枝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记者 李智力 通讯员 田志锋 李智婷)

关键词:泊头,梨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