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2-03-02 13:34:1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2日讯(记者 吴浩)3月2日上午,沧州市举办沧州市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亚军先生,向大家介绍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提升工作有关情况。

  下面,请杨亚军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杨亚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努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统筹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开展,聚焦稳就业、保就业,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2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0.8%。城镇调查失业率4.6%,低于5.5%的控制目标。二是重点群体就业持续稳定。931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得到精准帮扶、就业率97.03%,连续多年保持95%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84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2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35.24 %、125.56%和114.9%。708名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创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三是支持保障政策有力有效。全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2.8亿元,为487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739.37万元,惠及就业岗位20.78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1亿元,组织就业见习4479人,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扩大就业岗位做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公共就业服务更加完善。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4.25万人次,组织创业服务15.56万人次,分别超额完成全年目标93.2、72.9个百分点,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创贷部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运河区滨河社区被评选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2022年,扩大就业作为省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就业职业培训4万人次;创建劳务品牌7个以上。

  一、政策引导,拓宽渠道

  聚焦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优化就业结构,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一是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延续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扶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和职业培训,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加大对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落地到哪里,我们的政策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千方百计让企业享受到政策支持,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二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会同发改、教育、科技等部门,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各高校和各县(市、区)至少建立1个众创空间。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绩效评价,打造一批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加强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租金减免、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三是强化灵活就业保障。落实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引导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壮大。实施零工市场建设服务活动,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做好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就业服务,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二、聚焦重点,兜牢底线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织密就业经纬线,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积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和政策性就业岗位,持续做好“五扩两增”,即扩大企业招聘、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招生入伍、就业见习规模,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持续强化实名制管理服务,全面摸清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底数,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组织好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前延后连服务链条,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二是对农民工,持续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充分利用和融入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机制,引导支持农民工积极返岗复工。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保障”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提供平等就业服务。三是对就业困难人员,强化就业援助,落实落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四是对退役军人,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就业创业。

  三、搭建平台,精准对接

  加快推进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不断提升人社部门的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一是全力打造好就业供需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清单式管理,推动数字要素更好赋能扩大就业工作,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城乡居民全部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二是发挥好各类人力资源机构的作用。依托全市204家各级各类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加大招聘信息归集力度,利用现场经办、电话服务、网络登记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采集归拢岗位信息。完善岗位信息免费发布机制,加大服务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社区(村)宣传栏等信息投放力度,降低劳动者岗位搜寻成本。三是开展好常态化就业服务活动。针对不同劳动者特点,积极推进“20+N”系列服务活动,全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不少于500场,做到“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就业服务贯穿全年,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匹配平台。

  四、强化培训,提升技能

  坚持需求导向,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人才、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聚焦全市“453”主导产业,围绕5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着力解决好3方面问题:一是解决好“培训谁”的问题。突出抓好企业职工、农民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两后生”、脱贫劳动力等群体的培训,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和充分就业能力。二是解决好“谁培训”的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培训的主体作用、院校培训的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培训。特别是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国有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无需履行招投标和专家评审程序,即可承担补贴性培训任务。三是解决好“怎么培训”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培训、职业培训包、典型任务培训法,积极探索“智能+”培训新形态,确保培训对象的精准性、培训项目的针对性、培训方式的有效性、培训结果的实效性。

  五、提高质量,打造品牌

  围绕市场多元化服务需求,加强劳务品牌建设。一是突出特色推品牌。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挥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着力打造“一县一品、一域一品”的劳务品牌格局,6月底前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完成劳务品牌培育工作,年底前所有县(市、区)至少培育1个劳务品牌。二是优化专业树品牌。协调全市10所高校、28家职业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做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新能源汽车维修等18个新专业,形成“入学、培养、就业”直通车,通过“定单式”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三是融入协同优品牌。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擦亮“狮城家政”“狮城护工”劳务品牌,力争每年向京津等地输送养老护工4千人次以上、家政服务员3万人次以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创新举措,全力做好扩大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作出人社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杨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一:“20+N”具体指的什么?

  答:“20+N”系列服务活动是指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针对不同劳动者特点,实施的20项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以及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创新性开展的本地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主要包括:1月份举办就业援助月活动;1-3月份举办春风行动;3-4月份举办局长校园行;3-5月份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3-6月份举办劳务品牌选树活动;3-10月份举办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工程;4月份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5月份参加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5月15日举办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5-6月份举办退役军人精准帮扶活动;5-8月份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5-6月份组织参加第三届河北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6-7月份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6-7月份举办创业就业成果展示交流活动;8-9月份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9-10月份举办“零工市场”建设服务活动;10月17日前后举办就业帮扶行动周;10-11月举办金秋招聘月;11月下旬-12月上旬举办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每季度以“政策解读+企业展示+岗位推介”形式开展不少于2场的“直播带岗”活动。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请继续提问。

  问题二:“453”主导产业是指哪些产业?

  答:指我市实施的产业提质提效工程,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总目标,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做大做强汽车制造、绿色化工、管道装备、服装服饰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再制造、智能装备、激光产业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信息应用三大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及水平。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各位记者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可与审稿联系人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杨局长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再见。

关键词:沧州,发布会,就业,职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