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科技助力车身产业加速腾飞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2-25 10:24:58
分享:

  2月23日,在河北兴林车身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正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教授梁春咏及其团队,就汽车车身轻量化问题进行讨论。大家一边发言一边记录,力图最大限度降低汽车的整车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带动整个泊头车身产业链转型升级。

  这是河北兴林集团利用天津高校密集的人才优势搞研发的日常。目前,兴林集团已经形成了天津研发、泊头生产加工,继而销往全世界的运营模式。

  河北兴林集团始建于1986年,总部位于泊头经济开发区。总经理葛广跃介绍,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没有研发能力,无法真正在市场立足,更不可能有长远的发展。可是当时,在泊头招聘一个大学生都困难,想要自己搞研发,谈何容易?于是,他们想到了高校密集、距离泊头较近的天津,并在天津建立了研发中心。

  目前,兴林集团天津研发中心现有研发人员150人,并与河北工业大学开展长期合作,由河北工业大学提供人才和科技,公司提供项目和试验,实现了“天津研发,泊头生产”。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兴林集团也发展成为涵盖汽车模具设计制造、汽车轻量化研发、整车车身设计、样车试制、汽车冲压零部件生产、军民融合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板块的大型民营集团企业。与一汽大众、长城汽车、雷诺、本田、沃尔沃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将技术、产品出口至欧洲、北美以及日本。

  在科技创新对接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兴林集团一家。靠着创新驱动,泊头汽车模具产业在群体规模、集群效应和研发能力、装备水平等方面,都实现了实质性跨越,已成为国内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年产值到50多亿元,占全国行业总产值的20%。

  葛广跃说,现代汽车产业的发展,对模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精。只有深植创新基因,深化转型升级,靠着不断地研发新技术,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对接和自主创新,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带动整个车身产业链转型升级。(记者 袁洪丽 通讯员 田志锋)

关键词:科技,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