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清晨青县棚中菜 中午京津盘中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2-09 10:12:59
分享:

  拔菜,摘菜,打捆……记者日前在青县清州镇胡白庄村的大棚里看到,村民张广通正在忙碌着,不到10分钟,10多捆茴香已经拔下来捆好。“这些蔬菜将运往京津。”张广通说,“现在俺们这里的蔬菜已经实现了‘清晨青县棚中菜,中午京津盘中餐’。”

  青县依托种植蔬菜大棚,建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设施蔬菜种植,带动农民抱团儿发展,撑起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小康梦。

  张广通17年前一直在外面打零工挣钱,看到村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依靠种植大棚致富,也开始回村里跟着搞起了大棚种植。他一年四季不闲着,种完茴香种甜瓜。

  张广志是村里的蔬菜经纪人之一,前些年他负责把村里种植的蔬菜拉到北京、天津等地去销售。现在,他主要负责把外地的客商引到村里来,直接上门收购蔬菜。春节前,村里上千亩的茴香熟了,那是他最忙的时候,“多的时候一来就是十几辆车,一天销量两三万公斤。”张广志说,春节期间蔬菜需求量大增,虽然今年春节是在蔬菜基地里过的,但能将新鲜蔬菜送到各地家庭的餐桌上,为大家换回收益,他特别高兴。

  胡白庄村依大运河而建,站在运河河堤放眼望去,一个个设施大棚整齐排列,很是壮观。据介绍,该村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蔬菜大棚,到现在全村298户中有200户种植大棚蔬菜。几十年来,该村种植的黄瓜、甜瓜等果蔬品质优、口碑好,逐步形成种植规模。青县农业局技术人员每周都会定期到大棚进行指导,农闲时节还会对菜农进行技术培训,他们的蔬菜种植管理实现了标准化,果蔬的质量也更有保障了。

  如今,青县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26万亩,年产蔬菜140.86万吨,年产值近50亿元;先后注册30多个蔬菜品牌,每年向京津输送优质蔬菜100多万吨。(记者 申 萍 本报通讯员 边贵成 韩 璐 海 峰)

关键词:青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