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关注沧州市两会 | 沧州两会热词:大美运河&沿海经济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1-26 12: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一起回顾,一起见证。从“大美运河”到“沿海经济”,从“协同发展”到“民生福祉”……这些年度热词陪伴每一位沧州人走过2021年。

  站上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沧州已做好准备!2022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的新篇章必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大美运河】

  一条大河波浪宽,悠悠运河滋养了浩浩沧州。她舞动着柔美的腰肢,像母亲一般,深情守护着沧州这片热土,赋予沧州更大的梦想、更好的未来。

  大运河是沧州的根和魂。作为京杭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三篇文章,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并将此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回应群众关切的突破口与落脚点,催生千年运河美丽蝶变。

  2021年,沧州市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以“一带(运河风光带)、三区(城市展园区、植物展园区、综合服务区)”为空间结构,实施了包含百狮园、南川楼、朗吟楼项目在内的大运河沿线25项重点工程。古老运河魅力值不断提升,千年文脉更具生机与活力。

  沧州正以实际行动,让百姓真切感受到运河生态环境变迁带来的新气象,并享受到与运河和谐共生带来的美好新生活。

  【沿海经济】

  年终岁尾,尽管海风凛冽,但黄骅港依旧是一片火热的工作场景。伴着机械的轰鸣,装卸工人紧张作业,远处海鸥翔集,海天一线构成别样的风景。

  2021年,黄骅港有6个月煤炭装卸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两度打破单日装船纪录;面对能源保供任务,港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克服恶劣天气,累计争取26艘次船舶进港。自2021年10月份以来,黄骅港累计完成煤炭保供4000余万吨,位居我国煤炭港口第一位。

  目前,黄骅港投资超500亿元的22个码头和7条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改造升级、全拓大数据产业园等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港口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临港产业聚集实现新跨越。

  截至目前,沧州渤海新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9个、总投资1386.06亿元。在全球严峻疫情形势下,实现了项目数量和质量逆势增长。

关键词:两会,热词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