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张树忠:指尖生花 筑梦冬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1-26 10:15:00
分享:

 

电烙笔绘制冬奥主题的葫芦烙画 通讯员 高箐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绘制烙画需要经过润色、烫刻、细描和烘晕等技法......”在旧城镇草堂村村民张树忠家中,只见他手持电烙笔,手腕轻微移动,伴着细缕青烟升起,一枚雪花便烙在了葫芦上。

   “今年要举办北京冬奥会了,我就想用自己手中的电烙笔绘制冬奥主题的葫芦烙画,为冬奥健儿们加油助威。”张树忠说,为了创作出独具特色的冬奥主题烙画葫芦,他通过网络查阅了大量的冬奥新闻和资料,细心挑选了合适的葫芦,用文字、简笔画等形式绘制出了冬奥元素的葫芦烙画。

  在张树忠家中的烙画工作室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葫芦烙画。其实张树忠并非专业的烙画艺人,而曾经是一名教师,退休以后,才开始通过手机教学视频学习葫芦烙画。“起初没有经验,烙坏了好几个葫芦。”张树忠说,经过自己不断地摸索与实践,他终于掌握了烙画技巧,用一支电烙笔勾勒出形式多样的葫芦烙画。由于爱上了葫芦烙画,张树忠便在自家小院里开辟出了一个“葫芦种植园”,作为自己的“资源储备库”。“种葫芦、晒葫芦,里面的学问也不小。”张树忠说,每年收获葫芦以后,都需要经过打皮、反复晾晒等近两个月的程序,才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烙画葫芦。

  “你看,这几个葫芦形状特别好,都是我特意留下来的,就是为了进行冬奥会主题创作。”张树忠指着几个葫芦笑着说。而在众多葫芦烙画中,几个冬奥主题的烙画作品格外抢眼。圆圆的葫芦上,或是惟妙惟肖的冬奥吉祥物,或是逐梦竞技的冰雪运动员,或是嬉戏玩耍的小朋友……。

  目前,张树忠已经创作了近10个冬奥主题烙画作品。一个个葫芦、一幅幅烙画,在一支电烙笔下满满绘就着张树忠心中的冬奥梦,表达着一位民间艺人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创作的冬奥会元素的葫芦烙画,让更多的人了解冬奥会,爱上冰雪运动。”张树忠憧憬着。

关键词:黄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