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关注沧州市两会 | 沧州:因河而兴 向海而行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2-01-24 09:18: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速,百狮园、朗吟楼、南川楼、堤顶路等重点项目建成;黄骅港吞吐量再次突破3亿吨大关,临港产业聚集实现“新跨越”;新签约京津项目166个,全国首个“自动驾驶标准验证及全域测试示范基地”落户……2021年, 沧州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批关乎全市发展的大事要事,推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了一批产业发展新动能、新引擎,打造了一批顺应百姓期盼的亮点工作,各项工作又有新突破。

  岸绿水清 千年运河盛景徐展  

  寒冬时节,沧州百狮园里的游人络绎不绝。书舍、茶室、渡口相得益彰,101尊石狮雕塑栩栩如生。几公里之外的园博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幅运河盛景徐徐铺展。

  过去一年,沧州市加速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启动实施了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25个重点项目;完成堤顶路全域硬化、河道清淤疏浚与岸坡护理;捷地御碑苑、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建成开放;朗吟楼、南川楼复建主体竣工,重现“三楼相映”历史风貌;举办了以“魅力运河·文武沧州”为主题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06亿元。

  运河之美,美在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一致,美在沿线风景的点缀。大运河纵贯沧州8个县(市、区),2021年9月,大运河吴桥段9个运河驿站全部建设完工,运河沿岸“散乱污”企业全部清零,沿线2814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污水管控,引黄引江水1.8亿立方米,实现运河全线有水。

  沧州市系统实施了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修复全覆盖等工程,打造了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Ω”形状的运河河水蜿蜒曲折,河畔花草树木相互辉映,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漫步、或健身,轻松惬意。

  依托全域贯通的308公里堤顶路,沧州市推出“运河古郡·匠心传承之旅”“文武沧州·杂技醉心之旅”“又见运河·非遗精华之旅”3条大运河沧州段非遗旅游精品线路,广大游客纷至沓来。

  沧州市还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三件大事”之一,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实施“万塘千渠百河”工程。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深层地下水位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5.63米,在全省9个超采市(区)中位列第三。全市18个超采县(市、区)地下水位均呈回升趋势。

  大运河是沧州的根和魂。作为京杭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三篇文章,催生千年运河美丽蝶变。

  逐梦深蓝 沿海经济发力突破   

  近日,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集装箱码头,伴随机器的轰鸣,一辆辆运输车辆正在紧张地作业。随着第一个外贸集装箱缓缓落地,黄骅港正式启动外贸集装箱业务。

  2021年,黄骅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11亿吨,同比增长3.35%,超额完成年计划,创开港以来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87.1万标箱,同比增长19.2%,完成年计划80万标箱的109.63%,打破了自2016年集装箱正式运营以来的历史纪录。

  拥有一座现代化综合大港,就开启了一个地方的活力之源。 沧州市把黄骅港作为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倾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前黄骅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35个,拥有2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泊位;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十强”;绿色生态港口建设领跑全国,入选“全国十大最美港口”。

  2021年12月1日,沧州市举行产业和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其中沧州渤海新区1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1.9亿元,涉及战略新兴、传统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港口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的同时,沧州临港产业聚集也实现新跨越。

  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改造升级、全拓大数据产业园等大项目好项目加速推进,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速长成。截至2021年11月底,沧州渤海新区新签约、开工和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54个、178个和76个,17个省重点项目和52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52%和105.5%。

  “港口是现代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推动沿海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崔永凯表示,2021年,渤海新区实行全域“飞地”政策,成立总额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探索“基金+产业”招商机制,推动了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沧州渤海新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9个、总投资1386.06亿元。在全球严峻疫情形势下,实现了项目数量和质量逆势增长。

  错位发展 京津冀融合提质升级 

  2021年7月7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在沧州设立全国首个“自动驾驶标准验证及全域测试示范基地”。由百度公司、云图科技合作的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是沧州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典型案例之一。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城市之一,沧州市自动驾驶测试开放道路资源,选取典型城市道路51.2公里,城市测试路网总里程达到2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沧州是工业大市,但产业结构偏重,“一化独大”、中下游产品少、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低等问题突出,特别是项目储备明显不足是最大的短板。

  围绕“需要什么、突破什么、推动什么”,沧州牢牢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深化与京津雄产业、交通、科技等全方位对接,加快错位发展、融合发展。

  “2021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产销量累计达到64万台;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入驻614家北京服装生产企业。沧州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沧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21年,沧州市新签约京津项目166个,累计承接落地京津项目644个,总投资2294.35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沧州与36家央企建立合作关系,与央企合作项目302项;另外,沧州179家企业与京津102家院校、科研单位、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研发成果399项,转化成果239项。

  当前沧州主动融入京津的路网建设正呈现加速之势。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沧州段)全面开工,雄沧港(定沧)、津沧城际铁路建设已经启幕,雄商高铁、津维高铁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

  为打通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难点,沧州渤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与天津滨海新区政务办签订津冀“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行“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公司登记”等首批30项商事登记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擦亮底色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021年12月31日,沧州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项目签约仪式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实施城市更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城市更新既要改造城市面貌,也要丰富城市内涵。2021年,沧州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建筑和“住改商”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规范了城市管理秩序,改善了人居环境;通过增加市政配套,打通“断头路”,畅通交通大动脉和微循环,切实提升了人民生活满意度;通过建设大运河国家非遗公园、大化工业遗址等特色文化街区,进一步挖掘城市亮点,打造城市名片……

  2021年,沧州市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民生工程推进月”“民生工程督导月”“回头看”等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积极破解民生工程中的难点、堵点,确保民生工程按既定时间完成目标任务。截至当年年底,沧州市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沧州市新华区,居民遇到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烦心事,只要拿起手机,通过“136民意快递”微信小程序反映,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自2020年3月份上线“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以来,新华区共解决群众“身边小事”11000余件,群众反映各类诉求的处置率、响应率均为100%,办结率达9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沧州市还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开展平安村(社区)联动联创工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沧州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关键词:运河,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港,两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