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2021年沧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三

来源: 冀云  作者:董肖飞
2022-01-21 14:23: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1日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陈凡)记者从沧州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沧州市206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3%,较1-11月上涨1.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3位。

  三大门类保持“两升一降”。今年以来,三大门类增加值增速整体呈现“两升一降”。占全市比重最大的制造业同比增长8.3%,较1-11月提高2.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1%,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

  支柱行业增速强劲。12月当月,全部大类行业中保持正增长的有28个,较上月多出1个,行业增长面达77.8%。2021年全年全市在统的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较去年同期多出5个。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4个行业合计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4.6个百分点,对全市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超五成,贡献突出。

  民营企业仍是主力。2021年全年民营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个百分点,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3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4.1%;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同比增长25.1%;私营企业同比增长5.2%;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2.4%;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5.0%,其中国有企业同比增长10.5%。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2021年全年四大传统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2%,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五大新兴产业(不含清洁能源)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激光产业增速最高,达到14.6%,上拉全市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

  新增企业助力全市增长。全市去年年度升规企业317家,月度新建投产企业45家;今年以来新增入统企业31家(其中23家新建投产企业)。1-12月,这393家企业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个百分点,有效助力全市增长。

关键词:工业,增速,发展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