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许九生“羊”眉吐气 站上领奖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1-20 11:34:05
分享:

  日前,“感动肃宁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肃宁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聚光灯下,一位手拄拐杖的农民老大哥挪蹭着脚步走到台中央,向着台下深鞠一躬,泪花溢满了眼眶,他说:“没想到,我也能站到领奖台上。”他就是自强自立、成功脱贫的肃宁县梁村镇东王庄村建档立卡户许九生。

  许九生今年54岁,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腰板不能弯曲,不能保持正常坐姿,只能站立或平躺。他不向命运低头,硬是学会了各种农业种植养殖技能。

  许九生非常要强,不但种地不落人后,还从2009年开始养羊,想通过发展副业来改善生活。但由于资金不足,技术欠缺,忙活一年下来,日子依然紧巴巴。加上他自己长年吃药,生活总是入不敷出。

  2016年,许九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干部和扶贫干部来到他身边,帮他搭建起标准的棚式羊舍和饲料加工间,还联系科技特派员到他家提供技术支持,日子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2019年,许九生养羊净赚3万多元,2020年净赚5万多元,2021年比2020年多赚2万元。他说:“要过好日子,靠别人帮是一方面,自己必须得争气,靠自己劳动挣来的钱,买什么吃着都香。”

  靠劳动换来的好生活,让许九生感到自己不再是社会的累赘。2020年,他和村里所有贫困户一起成功脱贫。凭着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的脱贫事迹,许九生被确定为“感动肃宁2020年度人物”。

  颁奖当天,许九生起得比平时更早一些,安顿好圈里50多只羊一天需要的草料,他带着妻子就奔肃宁县城去领奖。冬日的寒风吹在脸上很冷,但许九生的心里热乎乎的。回想这些年来,自己从没放弃过追求好日子的信念,虽然“屡败屡战”,好在有了镇里、村里以及帮扶队、科技特派员的帮助,好强的他终于“挺直了腰板”。当天领奖后,许九生带着妻子在县城“下馆子”,一人一碗面吃得津津有味,就像他一直说的,“自己挣来的钱,吃啥都香”。谈及未来打算,许九生说,他要多养羊,多赚钱,用辛勤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日子。(宋志敏 刘杰)

关键词:肃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