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镇沈庄村 小康路上的“千万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2-01-11 10:03:52
分享:

该村50周岁以上老人便可享受免费体检 通讯员 高箐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赵忠义)村集体经济收入近千万元,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分红,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全部由村里买单,50周岁以上老人便可享受免费体检,60周岁以上老人便可领取养老金……走进黄骅镇沈庄村,这里的“小康”可观可感。奔跑在小康路上的沈庄村并没有知足,没有停步,而是不断孕育着“千万元村”的同富梦想。

  选准选好路子  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首在产业兴旺。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多年来,沈庄村正是瞄准了这一点,选准选好路子,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沈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720万元,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在不断昂首迈进“千万村”。

  其实,沈庄村也曾经穷过。以前,沈庄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脸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土地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如何才能让村民的钱包一天比一天鼓起来”,成为了沈庄村要做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在沈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将集体经济收入由“种地、租地、征地”的被动局面转为市场盈利的主动局面,发展了“两大经济支柱”——贸易城综合市场和建材市场。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30多万元增长到如今的72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

  “想要村庄发展,就得选准选好路子,不断让村集体经济的雪球越滚越大。” 沈庄村党支部书记沈瑞江说,面对村庄的“两大经济支柱产业”,沈庄村并没有坐享其成,而是不断地进行产业调整和升级,为村庄建设谋发展,为村民生活谋福利。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对贸易城和建材市场进行合理规划布局、规范市场建设、强化市场整治等举措,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质量,着力提质改造“里子”、扮靓“面子”,真正实现了市场的“美丽蜕变”。

  一招活满盘皆活。随着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沈庄村的强村路也是越走越顺畅。如今占地190亩的贸易城市场,有二层楼商铺72栋,摊位1500个,交易封闭式大棚4个,年交易额达30亿元,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80万元,建材市场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80万元。通过“两大支柱产业”的“造血功能”,沈庄村的家底也变得越来越殷实。

  强村富民  共享发展红利

  “村民们,注意啦!2021年下半年的分红和养老金要发放啦!”在沈庄村,村民们最盼望的就是村委会的大喇叭进行广播,因为村集体福利又要发放了。

  与村集体经济“口袋”一起鼓起来的,还有村民的“钱袋”。一大早,村民们便在沈庄村村委会大厅里排起了长队,等待着工作人员发放分红。领到分红的沈其仑开心不已:“村里分红年年有,一年比一年多,我们这个小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沈其仑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以前只能依靠打零工为生,一年也只能挣七八千。如今,随着村集体经济的逐渐壮大,村民的分红也是越来越多,沈其仑家一年可以分到3万余元,日常的生活花销一下子有了着落。

  和沈其仑一样,沈庄村的1378人都尝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甜头。如今,沈庄村已经连续20年发放分红,累计发放金额更是达27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再是账本上的数字,而是我们口袋里的钱了。”这也成为了沈庄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小康路上一个不落。沈庄村连续15年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累计发放约405万元。沈庄村还对村民给予城乡医保全员补助,为村民的小康之路再筑起一道健康防线。截至目前,全村已经连续12年进行城乡医保补助,总计达210万元,在发展中切实增加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沈庄村坚持强村富民、共享发展红利的真实见证。多年来,沈庄村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致富路子越走越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奏响和谐曲 奔向小康的“春天里”

  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文明守礼、热情好客……走进沈庄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沈庄村通过“自治、德治、法治”三部曲,奏响了村庄治理的和谐曲,迎来了“百家姓、一家亲”的美好局面。通过每年的拜年会,更是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团结、互助、友爱的邻里新风尚,探索出一条邻里守望的新路径。

  凭借着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的初心与使命,沈庄村还曾荣获过2020年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黄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自治、法治与德治并举,村民心平气顺,同时逐步养成了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严格依法办事的好习惯。”沈瑞江表示,如今,沈庄村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完善、各项福利丰厚,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和谐富裕、幸福美满的城市生活。

  眼下,沈庄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产业提质、生态提标、生活提档,奏响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民生优的“好声音”。“小康是什么样,就得努力把村庄打造成什么样,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带领村民奔向幸福小康路。”沈瑞江表示,沈庄村还将继续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丰富村民的各项福利,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和谐富裕、幸福美满的城市生活,真正做到让发展有温度,村民幸福有质感。

关键词:黄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