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小车间“飘”出幸福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07 14:31:10
分享:

  一大早,海兴县高湾镇小黄村,村民曲玉红在收拾完家务活儿后,出门向村里的吨袋加工厂走去。深冬时节的户外冷意十足,可曲玉红的内心却是“火热”的。这几年,经历了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如今的小康户,红火的日子怎能让她不兴奋。

  早些年,曲玉红和老公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伺候9亩地不容易,受累不小,收入却十分有限,再加上需要养活3个女儿,尽管曲玉红一再压缩开支,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2019年,根据政策,曲玉红和另外99户家庭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在教育、医疗、住房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曲玉红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可在黄骅港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看来,这并不是最终目标。“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且不返贫”成了他们的共同心愿。结合贫困户的情况逐户分析,通过多方考察、沟通协调,最终争取海兴县财政支持,由政府出资在村里建起吨袋加工厂。村“两委”干部马不停蹄,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跑订单,最终与海兴鑫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达成生产合作协议,为他们代加工吨袋。布局调整、设备调试,一番准备,2020年6月加工厂正式开工。

  “大姐,您以后就在厂里上班啦,工作很简单,就是用缝纫机制作吨袋子,薪酬是按件计算,只要好好干,一天挣100多元没问题!”对曲玉红来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而且时间灵活,还不耽误地里的活儿。对这份工作曲玉红格外珍惜,她认真学习操作流程,工作起来也特别卖力,从最初的生涩到如今的游刃有余,现在曲玉红每天轻轻松松就能挣到100多元。

  曲玉红走到加工厂的车间,工友们已经来了不少。这些人中,有不少和曲玉红一样,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在这里用自己的双手为幸福生活奋斗,阳光般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曲玉红坐到自己的机子前,做着开工前的准备。她一边收拾一边和大伙儿唠着家常:“新买的空调就是好。”“嫂子,最近你家可没少添大件儿啊,夏天的时候还买了个冰柜吧?这下行了,回头儿孩子们再给你买好吃的有地方放了!”“还用孩子们买啊,现在俺口袋里有钱,早就买好了鱼肉冻着呢,就等孩子们回来炖着吃咧!”……偌大的车间上空,飘着浓浓的幸福味道。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两委”和工作队员始终在路上。“我们‘两委’班子和工作队随时关注村内各家各户情况,尤其是这些脱贫户家庭,及时掌握他们就业、收入等情况,确保脱贫户不返贫的同时,也绝不让其他群众再致贫。同时,持续强化脱贫群众教育、医疗、住房、供水等保障水平,继续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长海说。(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 周美玲)

关键词:海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