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我是辅警 | 王守亮:一颗真心守护警徽荣耀

来源: 冀云  作者:代晴
2021-12-01 11:31: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做好一名公安辅警,除了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还要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这是沧州市公安局治巡支队四大队辅警带班长王守亮的“座右铭”。从警13载,王守亮共接出警8000余起(次),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调解矛盾500余次,救助遇困、遇险群众3000余人次,捐款捐物5万余元,多次将有困难的求助者带到家中照料。

  沧州市公安局治巡支队四大队辅警带班长王守亮。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心系困难群众 一帮到底

  2009年,王守亮因工作关系认识了沧州市南关口村的一名小女孩,父母离异后她跟随父亲生活。但因父亲身体多病,且长期酗酒,家里没有固定收入,小女孩时常吃不饱穿不暖。王守亮经常给小女孩购买衣物等生活必需品,看到孩子过了上学年龄却一直没能入学,王守亮帮她联系片区小学,办理入学手续,并资助学习费用。王守亮一资助就是6年,直到小女孩的父亲去世,母亲将她接走抚养。

  也是从2009年起,家住沧州市大赵庄南队高位截瘫的张某就成了王守亮帮助的对象。由于身体情况特殊,张某生活不能自理,还要照顾七旬的老父亲。父子俩家境贫寒,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王守亮得知情况后,逢年过节都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逢雨季,王守亮都会出钱出力,帮助张某父子俩修缮漏雨的房屋。2016年,村里面临拆迁,但张某的残疾证已经失效,多项身份资料存在问题,拆迁手续办理难度很大。王守亮跑前跑后,用了一周的时间帮张某办好了拆迁手续。如今,张某已经住上了楼房,王守亮还是时不时地去家里探望,照顾张某似乎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王守亮用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爱心施救  用爱温暖他人

  2016年4月,王守亮接到报警,南湖公园有人求助。到达现场后,经过了解,女孩菲菲(化名)被人贩子从湖北襄阳诱骗到沧州,准备从事非法色情活动。王守亮了解情况后,带领队员当场将女孩解救,并及时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考虑到从襄阳到沧州路途遥远,担心菲菲在等待家人期间再出意外,王守亮便直接将女孩带回了家,为其单独腾出房间,还让妻子专门留在家照顾她。当时正值春寒,看到女孩衣着单薄,王守亮的妻子专门带菲菲去商场购买了御寒的新衣。看到菲菲惊魂未定,王守亮的妻子主动跟她聊天说笑,安抚她的情绪。菲菲父母赶到沧州后,见到女儿安然无恙,当场痛哭,表达了对王守亮一家的感激之情。

  今年8月16日上午,王守亮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彩虹桥附近有人要跳河。当时,轻生女子站在大运河东侧石栏外,双手把住石栏,情绪十分激动。王守亮走上前去耐心劝导,用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安抚女子情绪。最后,王守亮趁其不备迅速将女子一把拽住,在车组队员的协助下,轻生女子被成功救下。

 日常工作中的王守亮。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尽职尽责 从不轻言放弃

  2017年9月28日清晨,王守亮接群众举报称附近有传销组织上课,他带领车组来到现场,发现佟家花园一闲置大棚里传来阵阵呐喊声。王守亮急忙呼叫其他车组来到现场,将现场所有传销人员带到空旷处集合,并对他们进行劝说教育。通过王守亮耐心工作,掌握了600多个传销人员的身份信息,彻底驱散传销点45个,劝离传销人员200余人,帮家长找到30多名陷入传销的孩子。

  2020年12月,一位老人报警求助,她说自己购买海景房后想退房,要求中介公司退还首付却遭到拒绝。王守亮多次帮双方协商,中介公司负责人承诺与房地产开发公司沟通,争取退还首付,让老人回家等消息。十多天后,王守亮再次接到电话,老人在电话里崩溃大哭,说中介公司已人去楼空。接下来的几天,王守亮带着老人多次去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并和海景房当地的住建局取得联系,直到当地住建局工作人员介入解决此事,他才放下心来。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做好事。王守亮常说:“这身警服代表着公安的荣誉,穿上它,就要对得起它!”

  因表现突出,王守亮连续13年被评为“优秀辅警”“优秀带班长”,2015年被沧州团市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2016年被沧州市委宣传部评为“沧州好人”和沧州市首届“最美巡警”,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选为“河北好人”,2020年被沧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青年辅警”。

关键词:沧州市,辅警,救助,爱心,温暖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