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武术散打 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21-11-25 09:10:43
分享:

  武术散打 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

  讲述人:安徽大学体育军事教学部青年教师 史梦龙

  2005年,我进入安徽大学体育军事教学部,担任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武术套路、武术散打、舞龙、舞狮专项课教师。2019年,我收到了奥地利武术联合会的邀请,于6月至8月执教奥地利国家散打队,备战并参加同年在上海举办的第15届世界武术散打锦标赛。

  第一次出国执教,语言不通,文化不同,训练周期短,能不能很好地把中国的武术散打技术和武术文化传递给外国友人?我不断在思考。到那里之后才发现,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基本都是拳击选手出身,腿法和摔法是他们的弱项。我制定了适合他们的训练方法,在训练中使用汉语口令和中国礼节,让队员适应赛场裁判氛围,并由此传播了中国文化。

  执教期间,我经常被邀请去当地的体育俱乐部、拳击馆推广中国武术散打。很多当地群众慕名而来,听得入神、学得认真。我在传授中国武术散打技法的同时,还对散打中的抱拳礼进行了详细讲解。每次课上,由学员队长喊立正、敬礼、礼毕。每一次与学员友好地抱拳相向,都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因为这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师徒间甚至对手间的相互尊重。

  这段难忘的回忆时刻提醒我,要继续讲好中国武术散打故事。我相信,中国武术一定会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和喜爱。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颜维琦、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振)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1日 07版)

关键词:散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