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候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19 10:49:39
分享:

  近日,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陆续迎来大批迁徙候鸟。截至目前,已观测到包括东方白鹳、白枕鹤、灰鹤、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鸿雁、灰雁、豆雁、翘鼻麻鸭、罗纹鸭、秋沙鸭等5万余只珍稀候鸟在此落脚,候鸟数量已超过去年同期一倍有余。

  “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白枕鹤等多种鸟类,近些年的最大观测数量都没有超过50只,而今年种群数量都超过了100只。东方白鹳甚至观测到了800只左右的超大种群。”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王立军介绍,管理处10月15日观测到了数百只东方白鹳等大型候鸟,大型候鸟较往年早来了半个月。另外,鸟类停留湿地的时间也更长了。往年,鹤鹳等鸟类只是在南大港湿地短暂停留几天,随后就会飞往南方,而今年东方白鹳等候鸟在南大港湿地的停留时间已经长达30天。今年候鸟数量大大增加了,湿地真正成了“鸟的天堂”。2020年秋冬,管理处累计观测到的候鸟总数为2.5万只左右,已经是近些年来观测到的最大候鸟数量了。而现在才刚入冬,观测到的候鸟总数已超过5万只,而且还在增加中。

  为何今年候鸟数量远超往年呢?王立军分析,今年降雨量大,湿地水面扩大,使得鸟类的休息和觅食空间更大了。同时,我市近年来通过采取湿地生态修复、引蓄洁净水源、保护区全封闭管理、减少人类活动、鸟类监测救治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了更多的鸟类在湿地落脚。王立军说,今年大型候鸟增多,跟去年对湿地核心区芦苇进行了收割清理,更利于大型鸟类降落觅食有关。(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贾世峰 通讯员 孙瑞新 刘敬贤)

关键词:湿地,候鸟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