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4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11-11 21:40:1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1月1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7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7场。我们邀请市民政局副局长于龙波先生,请他介绍开展城乡社区协商,促进社区众创共享相关情况。下面,请于龙波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于龙波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开展城乡社区协商促进社区众创共享工作情况作下介绍。

  城乡社区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广泛、最直接、最生动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形式。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有序引导城乡居民在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制定方案,积极谋划。2020年,出台了《深入实施社区协商工作方案》,对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协商内容、协商主体、协商形式和协商成果运用都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并加强程序设计,制定易懂可学能操作的工作规则和操作规程,为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实践提供技术指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推进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进一步梳理完善协商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场地使用和教育培训等内容,着力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部署动员,强力推进。召开全市城乡社区协商工作专题推进会,指导全市5904个村(居)积极开展以村(居)民议事协商会、村(居)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的协商会议,充分利用社区的党群议事厅、“小板凳”议事会、妇女之家等协商平台,开展对话型、议事型协商议事,严格按照听取和征求意见、研究协商议题、确定协商方案、明确协商时间地点及参与主体、发布公告、召开会议、公布结果等程序进行社区协商;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协商成果落地。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不断加强对全市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督查力度,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查阅档案等方式,全面了解全区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并分享工作思路,对协商工作走在前头的社区给予充分肯定,组织社区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并加以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引领作用;对不认真落实协商工作的社区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及时传导压力。

  四、广泛宣传,激发热情。通过社区宣传栏、社区公众号、QQ群、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媒介和宣传阵地,因地制宜、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社区协商宣传,广泛宣传协商民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居民群众参与民主协商工作的热情,营造了全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总结经验,全面推开。通过协商活动的不断推进,我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八步议事”民主协商模式。一是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列席社区事务商谈会等渠道,发动群众面对面、背靠背提问题;二是多方恳谈“出主意”,支部召集相关利害关系人、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民主恳谈,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三是议事组织“拟方案”,居民议事会根据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四是多方协商“达共识”,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民主协商,达成协商共识;五是专家审查“定公约”,聘请法律、社会管理专业人士审查修订的方案;六是居民表决“说了算”,将制定的公约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会议审议,经2/3以上代表同意后实施;七是社区“两委”督促“抓落实”,及时召开“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将协商制定的公约交由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实施和办理,依据“谁负责、谁执行”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进行跟踪督办;八是张榜公示“全透明”,将协商结果进行公示,通过各种方式定期通报决策或项目进展情况。

  社区协商开展以来,全市召开村(居)民协商议事会议4500余次,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物业管理服务、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问题和矛盾6000余件,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社区和谐稳定,夯实了社会治理的基础。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于龙波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