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4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11-11 21:40:1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1月1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6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6场。我们邀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志宏先生,请他介绍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创新改革举措相关情况。下面,请张志宏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志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行政审批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介绍一下2021年以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以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疏堵点、去痛点、破难点”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充分吸收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按照区域、行业和项目类别的不同,制定差异化改革举措,打造了多点突破、以点带面、重点发力、齐头并进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局面,全力构建标准规范、报建快捷的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办理)全流程管理服务体系,牵头编制全国首张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报建(办理)全周期、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全省首批打通省一体化平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建系统,实现数据通、用户通、网络通、业务通;全国首个实现电网中台系统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的地级城市;推进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和网上办理,推动“一门一次”改革,1580余个项目实现了“一网通办”。

  二、主要工作

  坚持改革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以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进展:

  (一)深化重点区域改革,助力我市省级开发区、园区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在前期推动落实省级开发区(园区)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海南“极简极速”审批模式,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沧州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极简极速”审批改革实施方案》(沧政字〔2021〕13号)。文件要求在“多规合一”的前提下,实施“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集成服务”集成改革。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由企业自主选择并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必要手续外,鼓励以“标准+承诺”的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服务方向转变。

  (二)聚焦工业技改项目,推动“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

  会同市工信局等市直部门编制出台了《印发〈沧州市支持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政策措施〉和〈沧州市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沧政办字〔2021〕40号),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加快技术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达到“有中生新提存量”的目标。对于不涉及新增土地、不改变土地使用权前提下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工业技改项目审批进一步提速增效,极大的促进了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三)针对特定项目类型,推动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改革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沧政办字〔2021〕98号)。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纳入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管理,实行建设单位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承担终身法律责任。建设单位在签署《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书》后,在办理下一层级(如质量监督备案、施工许可等)事项时,只提交一份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书,可不再提交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在项目竣工验收前补齐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施工图审查可视项目进展分阶段陆续进行,有力的促进了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四)立足企业需求,进一步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手续

  7月30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的通知》(沧政办字〔2021〕99号)。文件对施工许可的申报材料、程序进行简化和优化,建设单位可根据实际,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同时对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时部分申报材料、程序进行简化和优化。企业可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的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需求进行施工安排,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解决企业在项目操作上的实际困难。

  (五)提升服务意识,推广实施工程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

  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在目前执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并充分征求部门及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审批环节“说得清”、办事企业“看得懂”、按图审批“好办事”、提高效率“最经济”思路,制定了出让用地建设项目、市政(线性)工程、工业项目三类建设项目报建(办理)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将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进行了极限压缩;对企业报建全周期全流程需要办理的各类事项(含中介服务)和环节(含测绘、方案、设计、图审、施工、检测)进行了细化,为企业报建提供了详细的指导,极大地缩减了企业自主报建时间,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限。各类项目从谋划到竣工的整个周期,审批材料精简率33.5 %,平均压减审批环节79.2%。

  目前,我市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的推广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近日将印发实施。

  (六)优化审批服务方式,探索规划条件核验制度改革

  积极试点运用无人机航拍与电子图审结合的方式,辅助对23个项目进行现场核验,与原核验方式相比,平均每个项目可节省时间10天以上、节约资金10万余元。同时建立了规划专家委员会制度,邀请清华大学城市规划院、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设计院等机构的33名资深专家入库,为我市召开联审会、规委会等提供专家意见和技术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范围广、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一流投资建设环境。

  (一)扎实推进导图推广和应用工作。严格按照导图实施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重点围绕前期策划生成、项目立项用地审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项目审批阶段开展审批工作。严格落实《管理服务导图(暂行)》中要求的审批时限和环节,做优做好并联审批、联审会办、联合验收等关键工作,扎实推进导图推广工作落实落地。

  (二)升级导图2.0版本,破解隐性审批等问题。我们将在推动《管理服务导图(暂行)》落地实施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管理服务导图(暂行)》2.0版本。一是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专项整治活动,比对市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着力解决通过要求报送信息、提供证明等方式将已取消的审批事项转化为审批前置条件等、违规增设权责清单以外的审批、备案、确认等环节的问题。二是建立健全网上中介超市,明确中介服务事项的完成时限、价格竞争机制等措施,重点解决通过引导推荐、利用行业影响力等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人接受特定机构审查、服务和企业委托中介服务事项周期长、收费高等问题。

  (三)全面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建设单位做出承诺并提交有关申报材料后,审批部门即可根据申请人信用等情况作出审批决定。简化办事创业的流程和材料,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方便企业办事、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四)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将工程建设项目各类审批事项,合规性审查、建设条件的提出等协同事项全部纳入统一审批流程,通过审批系统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统一监管,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运行管理,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办理水平和共享化水平。

  (五)提升网上审批服务便利度。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明确网上咨询服务、在线并联审批、联合会商等办理流程和服务责任。持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网上信息发布、咨询服务、申请、互动、投诉建议等服务功能。

  最后,真诚希望大家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志宏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