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2025年全省将建成千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21-10-19 10:06:27
分享: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在遵化市召开的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上获悉,今后,推动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的工作思路和抓手是抓好一村一品、产业强镇、加工产业集群等三个平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一个载体,休闲农业一个新业态。

  “一村一品”发展将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以培育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通过促进一村一品产业与农产品加工企业、贸易流通企业、电商销售企业等多种类型的龙头企业紧密结合,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省建成1000个主导产业突出、生产水平领先、产业融合度深、品牌知名度高的“小而精、特而美”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将明确建设思路,聚焦一个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系紧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民带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到2025年,要创建认定200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培育30个全产业链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

  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将围绕全省1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区域特色产业,以延长加工链条为着眼点,着力打造创建一批集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便利化服务网络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到2025年,培育年产值超50亿元的加工产业集群20个、超100亿元的达到10个。(记者 贾宏博 高峰)

关键词:示范村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