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大运河畔守艺人 | 观州泥塑:一捧黄泥土捏出运河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1-10-18 09:2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不仅养育了沿线千千万万百姓,还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与习俗,观州泥塑就是众多传统文化艺术的一个杰出代表。

泥塑作品运河人家系列。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打枣的顽童、推碾子的夫妻、街边唠嗑的老太太、吹吹打打的迎亲队伍......这些充满浓厚农村生活气息的泥塑,都是经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观州泥塑第三代传承人王龙岗、陈淑珍夫妇揉捏创作,由一块块运河河道里取出的黄胶泥,塑造成了生活在大运河两岸的人们千姿百态的场景。

  王龙岗、陈淑珍夫妇均是自幼受家庭熏陶,对泥塑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因泥塑夫妻俩结缘。“我老公负责和泥、捶打、摔、揉等体力活儿,我负责捏、刻、塑等细节方面。”陈淑珍向记者介绍。夫妻俩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一块普通的泥巴,通过夸张的手法,塑造了或憨,或痴,或嘻,或狂的表现力,作品栩栩如生,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生活在大运河岸边百姓们淳朴、善良、友爱、天真无邪的情景,小小的一件泥塑瞬间勾起现代人们对过去的美好追忆。

  “我是喝着运河水长大的,大运河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每当创作的时候,我都去运河边转一转,找找儿时的回忆,一张张‘运河娃娃’的脸庞就有了。”一件件反映运河畔农民日常生活的作品,饱含着王龙岗、陈淑珍夫妇对大运河深厚的情感,“运河人”泥塑系列作品的创作,是夫妻俩的“能”和“巧”赋予了它们灵魂。

   王龙岗、陈淑珍夫妇向记者展示泥塑作品。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从事观州泥塑创作20多年,王龙岗、陈淑珍夫妇创作的大运河沿线生活气息的作品不计其数,经过多年的创作积淀,夫妻俩成立了“观州泥魂”工作室。谈到未来,夫妻俩有着自己的打算,除了继续潜心研究泥塑技艺外,他们还定期义务为中小学生传授泥塑技艺,把观州泥塑这门艺术在沧州这片热土发扬和传承。

关键词:运河,泥塑,东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