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消防·沧州

沧州:“红脸盆”罚单专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10-14 18: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蔡晓冬)消防通道是发生火灾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必须时刻保持畅通。近日,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献县大队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进行整治,并启用了一个特殊的“电子告知单”——“红脸盆”。

  沧州消防开出特殊“电子告知单”——“红脸盆”。通讯员 蔡晓冬 摄

  这个“红脸盆”可不是给车主洗车用的盆儿,它外观新颖醒目,中间印有二维码与“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字样,内部有一个吸盘,并装有定位、报警系统等。“红脸盆”内部的真空吸盘吸力可达300千克以上,在不对车辆造成损坏的情况下,该设备可牢固吸附在违停车辆上。此外,“电子告知单”还可以进行GPS定位,实时监控违停车辆的运行轨迹。

  车主想要拆除“红脸盆”,必须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按照提示接受相应的警告和处罚。通讯员 蔡晓冬 摄

  “红脸盆”装在车上并不美观,车主想要拆除只能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被处罚的原因,同时按照提示接受相应的警告和处罚后,方可取下。如若违停车主企图破坏或暴力拆卸电子告知单,该设备将自动发出声光警告,同时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到消防监督人员的手机终端上。

  9月28日、10月11日,消防监督人员接群众举报,对献县龙韵城小区和献县滨河家园小区的两位业主开具了电子告知单。目前,两位车主已交完罚款,摘下了“红脸盆”。

  沧州消防提示各位车主,开具“电子告知单”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罚,而是督促大家遵守规则,不违法占用及堵塞消防车通道。无论到哪里,请牢记“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耽误救援您要负责!”

关键词:消防,罚单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