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关注沧州旅发大会|千年长河 生生不息 2021年沧州市旅发大会异彩纷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10-11 09:17:1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沧州因运河而生,又因运河而兴。千百年来,大运河用水的浸润,为沧州大地带来了蓬勃生机;用水的包容,为沧州文化提供了深厚滋养;用水的奔涌,为沧州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南川楼已露出古朴大气的真容。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10月9日,2021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分赴大运河流经地泊头市、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青县、沧县、新华区和运河区,对全市重点旅发项目进行观摩,感受沧州深厚的运河文化和绮丽的自然风光。

  走进南皮,处处可以感受到“千年古县”的文化魅力。来到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南皮县历史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王蒙馆、张之洞纪念馆和“渤海粮仓从南皮走来”五个展馆,通过馆藏文物和情景再现等方式,充分展现了南皮近3000年的历史文化,令人深受触动。

   美丽的泊头市十里香大运河文博园。

  移步泊头市十里香大运河文博园,一座古色古香的酒樽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十里香文博大厦,文博园项目还包括滨水景观公园、葫芦水系、游乐场、休闲广场等。我们以大运河为载体,以酒文化为主线,通过建筑的复古、酒肆的开发、民俗文化的植入,再现古法酿造工艺,重现和弘扬大运河酒文明。”泊头市十里香股份有限公司讲解员李梅说。

  参观东光县连镇镇谢家坝博物馆,则会让你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智慧,以及我国水利文化的奇迹。“灰土和糯米虽然质地柔软,但经过劳动人民的层层夯筑,却凝结成最坚固的堤坝,守护运河两岸长达百年的时光。”东光县连镇镇党委书记王建说。

  御碑苑景区内的“事在人为”石碑。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御碑苑处于京杭大运河与捷地减河的‘二龙’交汇之处,是调节丰水期大运河水量的龙头水利枢纽。”在讲解员穆君的介绍下,与会领导和嘉宾步入沧县捷地乡御碑苑景区。

  御碑苑景区因乾隆御碑而得名,占地面积2.84公顷。景区打造了通波园、巡礼园、通波千里、九重德风等“九园十八景”,碑廊相错、文史相融,成为沧县独具特色的亮点项目。

  漫步于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乡西砖河村的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不仅能体味到大运河文化的传承,更能感受到现代农业的科技力量。今年5月1日,伴随首届“沧州杯”大运河马术公开赛在这里成功举办,马术也将成为狮城沧州一张崭新的国际名片。

  青县大司马蔬菜小镇的“百菜宴”。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七色异果八十郡,一桌餐遍三五国”。在青县大司马蔬菜小镇,与会领导和嘉宾品尝四季蔬果,感受生态乐趣。据介绍,小镇以筹办2021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景区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

  “再来司马庄,跟从前不大一样了。萌马乐园里有精彩的马术表演,博学湖里可以戏水游玩,菜博园中还能看到各种蔬菜的创意景观,感觉收获特别大。”市民王萍说。

  目前,沧州市积极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理念,全面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加快推进以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为标志的重点工程建设,打造运河精神和运河文化的集中承载地;大力构建“运河+文化+旅游”新模式,延伸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链条”,讲好新时代“运河故事”;突出提升堤顶路贯通能力,全域开展水质治理,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再现“一船明月过沧州”的盛景,真正提升沧州形象、展示狮城文明、彰显人文自信。

  2021年沧州市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推介暨重点投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10月10日上午,沧州市举行了2021年沧州市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推介暨重点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本次活动共有28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206.13亿元,涵盖文化、农业、康养、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文化,大运河,沧州市,异彩纷呈,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