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加快抢收进度 适墒抢种小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09 09:39:52
分享:

  连日来,沧州市出现持续性阴雨天气,降水量大,造成土壤过湿或积水,机械下地困难,影响了秋收进度。为此,市农业专家提出,要因地因情,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要适墒抢种,高质量做好小麦播种。

  针对今年秋粮收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潘秀芬提醒农民朋友应做好以下几点:

  抓紧抢排田间积水。对因降雨量大或地势低洼有明水的内涝地块,不等不靠,采取一切措施,抓紧抢排田间积水,边排水边收获,排水一块抢收一块。抢抓农时,抢收秋粮,千方百计做好玉米收获,加快秋收进度。

  抓住降雨间隙分类抢收。面积小的散户要抢晴天、战阴天,抓住降雨间隙及时人工抢收。由于田间含水量过大,传统的玉米联合收割机暂时无法作业,建议种粮大户引进使用履带玉米收割机收获。

  及时晾晒防霉变发芽。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收获后的玉米含水量高,要及时进行晾晒,防止霉变和发芽。室外存放玉米棒,塑料布不要盖太严,不定时清除上面积水、掀开跑风,让空气流通;玉米粒建议屋内摊开晾干,不要直接摊在地上、垫上塑料布等,注意房间内的通风,并且勤翻动。有条件的进行烘干存储。

  针对小麦播种,农业专家潘秀芬提醒农民朋友做好以下几点:

  适墒地块抢时播种。我市小麦适宜播期为10月5日至10日前后,但中南部麦区10月20日前播种,北部麦区10月15日前播种,一般对生产不会造成不良影响。今年因土壤墒情好,有利于实现一播全苗和培育冬前壮苗。各地要加强农机调度,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墒情适宜地块,加快整地播种进度。玉米秸秆不能机械粉碎还田地块,要及时收割移出,为散墒整地创造条件,力争能早整地播种一天就早整地播种一天,努力实现“晚中求早”,扩大适期播种面积。

  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小麦播种出苗,土壤相对含水量75%左右较适宜。针对今年土壤湿黏,整地困难,在小麦播种上提倡“时间服从质量”,即使适当晚播也要适墒整地,打好播种基础,防止盲目抢耕抢种,避免因土壤偏湿造成播种质量差,影响出苗质量。要通过精细整地,切实提高晚播地块整地质量,以好补晚,奠定良好的播种基础,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晚播小麦冬前积温少,分蘖量小,应适当增加播量。10月10日前适播期内每亩播种量12.5公斤,亩基本苗25万左右。如果播种时间晚于正常播期的,要适当增加播种量,每晚播一天亩播种量增加0.5公斤,亩基本苗增加1万,以密补晚。晚播小麦要适当浅播,争取早出苗、早分蘖、多发根,播深以3至4厘米为宜。

  科学施足底肥。由于持续降雨,积水时间长,耕层土壤中养分淋溶流失较多。因此,今秋种麦更要注意施足底肥,长效肥、速效肥、微量元素等平衡施用,晚播小麦适当增加磷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增长。有条件的进行测土化验分析,科学配方施肥。

  种子处理防控病虫。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处理是有效控制小麦土传、种传病害、地下害虫及穗前蚜虫危害的关键措施。土壤湿度大易引发纹枯、根腐、茎基腐等根部病害,要结合病虫防控重点,科学选择对路农药品种,降低病虫风险,保护小麦正常出苗和健壮生长。

  做好播后镇压。在播后苗前土壤表层墒情适宜时,提倡利用专用镇压器进行镇压,增加种子与土壤的紧密度,以利于小麦出苗后根系发育。晚播麦更应注意播后镇压,踏实土壤,碾碎坷垃,提高小麦抗寒能力,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曹广欣)

关键词:小麦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