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兴县活跃着“乡贤文化服务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08 09:56:30
分享:

  前几天,连续降雨天气来袭,海兴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利用“乡贤文化服务群”,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并及时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救灾知识通过村民群转发或大喇叭广播给大家。

  这是海兴县依托“乡贤文化服务群”,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兴县以驻村工作队为纽带,倡导成立村级“乡贤文化服务群”,充分发挥乡贤在全村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凝聚乡贤智慧和力量,与驻村工作队合力绘制新时代乡村振兴同心圆。

  村级“乡贤文化服务群”由驻村第一书记担任群主,吸纳本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族长”、老“能人”,返乡农民工、返乡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参加,按照自愿参加、支部审查、村民认同的原则,确定每村依据村庄人口选定10至30人参加“乡贤文化服务群”,并定期评议、定期考核。

  这些队员,除了参与文化宣讲、村民培训、文化交流、技术分享等活动,还依托建起的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各类信息及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让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有“乡音”、文化传承有“回音”、精神风貌传“佳音”。

  青先农场驻辛集镇魏庄工作队,利用“乡贤文化服务圈”,帮助贫困户销售扶贫鸡、滞销鸡蛋,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苗庄子村乡贤群号召村民筹资建立“读书基金会”,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张常丰村通过乡贤群,召集在外创业的青年人才举办乡贤联谊会,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资引智工程,先后吸引20余人回乡创业。

  “随着‘乡贤文化服务群’作用的发挥,越来越多的‘五老三返’人员围绕村庄发展出实招、围绕群众文化扶民智、围绕‘急难怨盼’解民忧,成为服务群众、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海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史得江 宋悦) 

关键词:海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