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探班沧州旅发大会——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精彩“亮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10-08 09:54:38
分享:

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精彩“亮相”。通讯员 张军 姚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军 姚磊)大运河沧州段绵延215公里,流经沧州市新华区2.45公里。作为本届沧州市旅发大会八个承办地之一,新华区将水利科普和运河文化紧密结合,对王希鲁节制闸所内部结构及环境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建设了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项目。

  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依托原王希鲁闸所修建,占地53亩。该项目本着保护、文化、生态、经济四大原则建设,不仅填补了新华区运河沿线无景区的空白,同时还能有效融入全市大运河景观带发展全局。

  航拍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通讯员 通讯员 张军 姚磊 摄

  公园所有建筑全部采用复古风格,古朴典雅。外部墙壁上,画有关于运河文化、武术文化、医药文化、诗经文化、杂技文化、渤海文化的壁画;内部东侧墙壁刻画了以水神话为主题的壁画浮雕;西侧墙面植入了沧州六大文脉相关壁画、历史水利人文景观石板。

  公园内建有9米水车1台、唐风楼阁1座,设置了水翻动拼图、扭动球形、滚动式互动装置,向参观者全面普及古代水利、王希鲁闸所、现代水利等知识。河岸边,还有水车、石桥等景观,更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的美景。通讯员 通讯员 张军 姚磊 摄

  该项目将南水北调应急输水重要控制工程之一的王希鲁节制闸,与绵长的沧州文化、大运河历史巧妙融合,借助气魄宏伟、严整开朗的唐风楼阁,将现代科技人文、运河历史故事巧妙结合打造,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同时,新华区还对闸所东侧83.5亩地块进行清表流转,种植稚草花、油葵等作物,旅发大会召开之际将呈现百亩花田百花齐放的美景。

  据介绍,王希鲁闸所水利研学公园项目已建设完工,自10月1日起已经免费对外开放。

关键词:公园,新华区,沧州市,王希鲁,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