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探班沧州旅发大会——杂技故里迎客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10-06 13:18:4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10月8日至10日,2021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旅发大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泊头市、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青县、沧县、运河区、新华区举办。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吴桥县的杂技大世界景区,看看这里为了迎接旅发大会做了哪些精心的筹备。

  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欢迎各地游客的到来。通讯员 吴焱 摄

  “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伴随这首民谣,我们来到了位于“天下杂技第一乡”吴桥县的杂技大世界景区。接下来,工作人员刘冉将带领记者以及广大网友走进景区,一起感受杂技的魅力和风采。

  “咱们眼前这座古朴典雅、气势宏伟的仿明清建筑群落,就是江湖文化城。这里集中再现了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庙四大民俗艺人集散地的演出风貌。”刘冉说,景区推出的“江湖八大怪”就在城中献艺,他们说着当年卖艺求生的语言,把闯荡江湖的场景展示得淋漓尽致。

  跟随刘冉,我们进入江湖文化城中,这里一步一景,景景惊奇。漫步其中,如同穿越时空,说书唱戏、打把式卖艺这些绝招绝活,一一在眼前呈现。

  江湖文化城的开城仪式。通讯员 吴焱 摄

  “现在为我们表演的是江湖八大怪中的几位老师,他们个个身怀绝技。白肚皮上切青菜、眼里扎出骨针来,说的就是高福州和李印怀老师,他们都是著名的民间绝技大家,而且李老师的表演即将失传。”刘冉说。现场,“怪腿李”李亮还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上刀山表演,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告别几位老师,我们又来到了“吹破天”剧场。演员何书森也是江湖八大怪之一,他5岁学艺、8岁登台,凭借一只小小的唢呐吹出了吴桥,吹进了央视,也走向了世界。现场,何书森亮了自己的绝活——鼻奏唢呐、口吃香烟等,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刘冉告诉记者,杂技大世界景区建有江湖文化城、魔术梦幻剧场、红牡丹剧场、鬼手剧场、滑稽动物园等十大景点。其中,景区内的“鬼手剧场”“吹破天剧场”“杂技小院”等“新江湖八大怪”旅游品牌,倍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诙谐幽默的江湖卖口、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都让观众领略了古老民间技艺的风采。

  观众们正在观看“吹破天”何书森的表演。通讯员 吴焱 摄

  在江湖大剧院门前,刘冉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和2021年沧州市旅发大会,杂技大世界特别推出了大型杂技秀《运河·印象》。该剧分为四幕,通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尽情展示大运河畔杂技之乡的美丽和勃勃生机,90余名演员全部来自杂技大世界,一流的道具研发和舞美设计,让整场演出美轮美奂、惊险刺激。

  “为了迎接今年的旅发大会,我们还精心打造了球幕影院和运河美食街。现在的景区越来越完备、越来越美丽,可以为观众朋友们带来更多的美好体验。”刘冉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吴桥县大力实施“杂技兴县 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北方最美运河名城。吴桥正以“世界杂技文化之都”的风姿,吸引广大观众来此享受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杂技,旅发大会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