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东光:唢呐吹出“幸福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10-04 09:01:20
分享:

  

  崔书芹进行吹歌表演。通讯员 朱林林 摄

  吹歌表演中。通讯员 朱林林 摄

  崔书芹等人教授小朋友进行吹歌演奏。通讯员 朱林林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朱林林)“一副铜锣一个笙,一杆唢呐吹一生……”国庆假期,在河北省东光县大单镇洼里崔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光吹歌传承人崔书芹正在投入的演奏,或高亢嘹亮或细腻婉转的吹奏艺术,带给人们既粗犷奔放又温润如玉的感觉。

  据了解,吹歌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传统艺术,是吹奏乐和打击乐的组合,东光吹歌,便是一种以唢呐为主,配以管、笛、笙、萧、板胡等伴奏乐器的演奏形式。吹歌旋律多以表现当地风土人情为主,生活气息浓郁。

  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东光吹歌艺术,使其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河北省东光县高度重视吹歌的传承工作,专门录制了演奏视频,制成光盘,努力扩大吹歌的影响力,着力将东光吹歌打造成一张更加靓丽的文化名片。

关键词:非遗,东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