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43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30 16:44: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29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3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3场。我们邀请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邓统军先生,请他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下面,请邓统军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邓统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沧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感谢,也对今天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表示欢迎!

  目前,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入了全省第一梯队。下面,我就具体的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发扬“钉钉子”精神,全链条发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2019年5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两年多以来我们针对弱项、短板,陆续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信用状况的行动计划》等文件,填补了我市信用监管、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领域空白,截至目前,共出台各类制度文件35个,为信用工作全链条管理提供了越来越完善的政策支撑。

  一是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规范、有序推进信用承诺制工作。目前信用平台已经归集承诺信息11万余条。二是事中环节实施分级分类。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目前,我市海关、税务等31个领域实施了分级分类管理。三是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印发《沧州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事项清单》,并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沧州市一体化在线审批服务平台和沧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及时开展信用修复,指定专人负责信用修复工作,确保失信修复申请一个工作日完成初审。两年来,共办理失信修复2380件。

  二、主动出击重点领域,敢啃“硬骨头”,疏通信用工作堵点难点

  信用工作的特点是领域宽、范围广、战线长,分不清主次矛盾,很容易陷入“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泥沼中寸步难行,为此我们对照城市信用监测考核指标,结合沧州实际,划分重点领域,制定任务目标,逐项突击击破。

  一是提升“双公示”工作质量。通过对“双公示”信息的合规率、迟报率和瞒报率进行日监测、周分析、月通报,查找我市“三率”排名不稳定的症结,在现有技术手段有限的情况下,加大人工投入力度,紧盯“数据大户”的信息报送情况,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加大“信易贷”推进力度。出台了《关于推进“信易贷”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夯实“信易贷”平台基础工作、创新服务产品、助力信贷服务、强化实施保障等四方面拟定了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信用融资服务机制,发挥信用在打通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当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水、气、仓储物流等特定信息的归集力度,目前已经归集信息1.8万余条。建立“白名单”推送机制,截至8月底,我市信用贷款余额448亿元。

  三、下足“绣花针”功夫,将信用元素渗透到城市精细化管理

  信用管理作为现代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作用,就需要不断拓展应用场景,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守信带来的红利,了解失信付出的代价,让信用成为城市生活的“硬通货”。

  一是推动多项“信易+应用场景”落地。出台《沧州市“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在前期4个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增加信易租、信易+养老服务机构、信易+公共资源交易、信易+志愿者服务、信易+家政服务、信易评等6个应用场景,守信激励应用场景扩展到10个。今年以来,审批用信加速办惠及企业82家,信用借书28711册,志愿者享受商家积分兑换服务1398人次, 42家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被评为河北省百强企业,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将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对企业信用评价得分应用到评标过程。

  二是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发挥诚信引领示范作用。编制《沧州市信用手册》、《沧州市公务员诚信手册》等宣传资料,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持续推进诚信进机关、企业、校园、社区、村屯。今年以来,我市30篇宣传稿件被沧州日报、河北日报、“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社会诚信氛围更加浓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创建“信用示范城市”为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信用三期建设进度,为后续“双公示”、分级分类、信用场景应用等提供平台支撑保障。二是扎实推进“双公示”工作。坚持月度通报制度,在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的督导,力争年底前实现“迟报率”“瞒报率”“双清零”,合规率达到100%。三是研究探索推进“信易贷”工作。加大水、电、气暖、仓储物流等特定信息的归集,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推动“一键融”平台与国家“信易贷”基础平台进行对接。四是大力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按照《城市信用监测指标》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逐项落实,力争排名稳步上升。五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省级统一部署实施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改革,利用“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组织本级有关部门开展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六是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待全省统一的政务诚信评价标准出台后,按照标准对市直部门、各县(市、区)诚信状况进行评价。

  信用工作的推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心、关注和鼎力宣传。在此,我们诚挚的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来,推动这项工作往深处发展,通过共享共治共建,把狮城打造成宜居兴业的热土,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邓统军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