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首次对市级科技立项项目进行大数据分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24 14:15:21
分享: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我市将近三年来市级科技立项项目作为样本,首次对立项项目进行大数据系统分析,为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明确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优化科技计划布局、引导科技资金投入、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科研成果有效供给提供参考数据。

  科技项目是科技创新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近年来,全市科技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引导科技型企业参与实际科技项目的申报,以科技项目的实施带动科技研发投入,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潜力、续动能。从近三年全市科技项目情况来看,全市共安排科技项目452个,财政支持资金2.4亿余元,撬动社会资金6.4亿元。在这些科技项目中,全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研发、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项目撬动社会资金1.99亿元,研发成果164项,转化成果15项,实现经济效益13.76亿元。

  此次统计分析依托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按计划类别、县域、产业、领域、绩效五大类,分别对项目数量、资金数量、所占比率、递增率进行详细统计分析。其中,计划类别包括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重大平台建设、科技助力复工复产等;县域涵盖市直单位及所有的县(市、区);产业涉及工业企业、农业企业、服务业企业、院校、科研单位、医院;领域囊括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材料再制造等多个领域;绩效包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研发、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项目。

  今年以来,随着全市“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的开展,市科技局通过思考和回答立足岗位、狠抓落实“怎么干”这一措施之问,聚焦主责主业,破“难点”、除“痛点”、通“堵点”,从科技项目入手,通过对近三年市级科技计划立项项目全面系统分析,依托大数据赋能科技自主创新力,实现“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市级科技项目是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也是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的重要突破口。”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大数据赋能,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项目立项搭平台、植沃土,有效解决科技软肋和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 (来源:沧州日报 邓羽 孙健) 

关键词:科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