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肝血管瘤会癌变吗?三院专家李玉苓:不需要治疗,但应定期检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9-24 13:24: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近日,一名被确诊为肝血管瘤的患者来到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门诊,满面愁容的问肝血管瘤会不会癌变,该如何治疗。中西医结合肝病科李玉苓医生查看患者病历后,告诉患者她的的肝血管瘤不需要治疗,但应定期检查,如果体积增长过大,需要进行介入手术治疗。     

  李玉苓介绍,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形象来讲就是肝脏上有一个血包,被查出肝血管瘤不要惊慌,它不是癌症。肝血管瘤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女性肝血管瘤比男性发病率要高,与患者年龄、女性激素也有一定关系。临床上多与毛细血管组织感染后变形,引起毛细血管扩张;肝组织局部坏死后,周围血管充血、扩张,最后形成空泡;肝内持久性局限性静脉淤滞,引起静脉血管膨大,形成海绵状扩张;肝内出血,血肿机化,血管再通后形成血管扩张;先天性血管瘤发育异常,多数有家庭遗传倾向等有关。    

  李玉苓提醒,患了肝血管瘤饮食要清淡,由于肝血管瘤与激素有一定关系,女性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避孕药,另外要遵医嘱定期复查。随着血管瘤的增长,肝脏血管瘤会对肝组织有一定的压迫,对肝脏功能有一定影响,如果肝血管瘤体积增长过大时,肝血管瘤可能会破裂、出血,所以要及时干预,进行介入手术治疗,但这种情况发生率低,临床上少见。介入手术可选择射频消融术、肝动脉栓塞术等。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