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23 22:18:1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2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0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0场。我们邀请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邢承武先生,请他介绍2020年沧州市海洋生态状况。下面,首先请邢承武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 邢承武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向大家介绍2020年沧州市海洋生态状况有关情况,这也是2018年12月机构改革组建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以来,我市第一次发布海洋生态状况公报。

  一、我市海洋基本情况

  我市管辖海域位于渤海西部,北起黄骅市南排河镇歧口,与天津市海域交界;南至海兴县大口河口,与山东省海域交界,大陆海岸线长92.46公里,管辖海域面积955.60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19.07%和13.22%。沧州海岸是典型的淤泥质海岸,滩涂浅海面积广阔,滩涂(潮间带)面积255.33平方公里,浅海面积700.27平方公里。

  我市近海风平浪静,是多种海洋渔业资源生物生息繁衍的场所,海洋生物种类繁多,分布着80余种鱼类、220余种底栖生物。滩涂浅海面积广阔,为海水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2020年海水养殖面积总计9721公顷,海水养殖产量11906吨。

  我市海域拥有储量丰富的油气资源,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0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52.6亿立方米。

  二、我市海洋生态状况

  2020年,我市重点开展了全市海洋生态基础监测、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监测和赤潮灾害早期预警监测等相关工作,共布设监测站位114个,监测内容涵盖海洋生境、生物多样性、湿地鸟类和海洋生态灾害等多个方面,监测方式包括船舶走航监测、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监测、现场踏勘与调查等,共获取各类监测数据1.3万余组,掌握了我市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状况,并对沿海赤潮发生状况进行了有效监控。

  监测结果表明,我市管辖海域海洋生境总体良好,生物群落结构基本稳定,赤潮灾害风险相对较低,滨海湿地鸟类资源丰富。

  (一)海洋生态基础现状监测

  经监测,2020年我市近岸海域水质标准秋季优于夏季。夏季近岸海域达到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5.1%。秋季近岸海域达到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99.6%。

  (二)海洋生态红线区监测

  禁止类海洋生态红线区(黄骅古贝壳堤省级保护区)无人类开发活动迹象,贝壳堤自然形态保持良好;保护区内被绿植覆盖,覆盖率达到90%,主要为草本植物和少量灌木。

  限制类生态红线区(沧州歧口浅海湿地、南排河北海域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南排河南海域种质资源保护区)邻近海域海水沉积物环境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洋生物方面,叶绿素浓度水平正常,浮游植物、大中型浮游动物、大型底栖生物和游泳动物群落结构均较稳定,中小型浮游动物群落结构稳定性一般,细菌总数水平正常。

  (三)赤潮灾害监测

  经监测,我市海域未发现水色异常现象,各环境基础指标未见异常,所获浮游植物种类均为常见种,未发现有毒赤潮藻种,以此认为,2020年我市海域未发生赤潮或有毒赤潮灾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持续做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预警预报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二是严格用海审批,开展岸线日常巡查和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三是做好海洋灾害普查工作,查明海洋灾害致灾孕灾风险要素、划定风险防治区,提升我市防御海洋灾害预警能力。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邢承武局长。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国家一直把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放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我市在海洋防灾减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设立风暴潮警戒潮位标识。2020年市海洋和渔业局组织开展了沧州海域风暴潮警戒潮位核定工作,在沿海13处安装警戒潮位桩和LED屏,并每日在LED屏上发布海况信息,为沿海渔船和民众提供风暴潮警戒潮位信息,以加强对风暴潮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二是制定海洋灾害应急预案。2020年,市海洋和渔业局切实履行海洋观测预报、预警监测和防灾减灾职责,编制和印发了《沧州市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执行预案》《沧州市海洋赤潮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了我市海洋灾害应急响应机制。

  三是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信息。2020年,市海洋渔业局与市气象局合作,通过沧州电视台、中国沧州网、沧州气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每日发布海浪等预警报信息,及时提醒沿海作业船只和各港口相关单位提前采取防浪避浪措施,服务沿海地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问题二:通过哪些方式提高公众对海洋认识?

  一是开展6.8海洋宣传日活动。每年以6.8海洋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进渔村、入港口,走企业、访渔民,宣传海洋生态保护知识,提升公众海洋生态保护意识。

  二是通过局官网发布海洋相关法律政策,让公众了解海洋、认识海洋,为推进海洋保护与利用,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氛围。

  三是通过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渠道转发海洋宣传片、海洋科普知识,广泛传播海洋知识,唤起全社会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邢承武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