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15 18:05:1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1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我们邀请沧州市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孙中玉先生,请他介绍市公积金中心搭建“三座桥梁”,实现八项住房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相关情况。下面,请孙中玉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孙中玉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市公积金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市公积金中心制定了《沧州市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操作方案》,细化和规范了“跨省通办”业务,通过搭建岗位互补、地域互联、信息互通“三座桥梁”,提前半年实现了8项业务“跨省通办”。今年以来通过“代收代办”方式办理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业务25笔,通过“两地联办”的方式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35笔,有效解决了职工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异地跑、往返跑”的难题。

  一、搭建“岗位互补”桥梁,畅通业务运行机制

  市公积金中心针对“跨省通办”业务专门设置了3类岗位。一是在各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岗位,负责受理和审查“跨省通办”申请材料、进行身份核验、出具受理回执、邮寄业务材料等工作。二是在信息网络科设立监管平台联系人岗位,负责在全国监管平台录入相关信息、通过全国监管平台或电话与外省市中心联系、将跨省市申请业务分发给对应管理部(分中心)跨省通办窗口等工作。三是在相关业务科室设立政策支持岗位,负责对“跨省通办”涉及的业务分别制定和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明确我市受理异地业务所需材料、流程、办理时限,并及时将相关政策上传至全国监管平台“行业动态”栏目,供外地中心查阅。通过明确以上3类岗位职责,建立起了一套“前台受理—监管平台联系—前台办理—监管平台反馈”的“跨省通办”业务运行工作机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业务运行高效有序。

  二、搭建“地域互联”桥梁,拉近异地中心距离

  市公积金中心不断加强与其他省、市公积金中心协调联动,积极推进与其他中心建立“跨省通办”联动机制。一是建立联系人制度。由1名分管领导和1名综合联系人专门负责,通过全国监管平台与其他省市中心做好政策交流、信息协查、业务联办、电子信息交流等工作。二是做好代办联办服务。对需要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的“跨省通办”业务,积极与缴存地中心联系,确保业务办理迅速、信息传输准确、材料寄送安全,做到职工一次交件,办理无忧,让群众省时、省心、省力。三是突出京津冀通办。市公积金中心根据对职工“跨省通办”需求的科学分析,把需求量较大的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内各中心的跨中心业务作为重点。首先给相关岗位印发了京津冀“跨省通办”业务联系人通讯录,方便服务窗口与京津冀中心之间的联系沟通。其次,要求服务窗口人员重点学习掌握京津冀各中心的“跨省通办”事项相关政策和流程,以便能够对办理跨中心业务的职工做到一次性告知,不出差错。

  三、搭建“信息互通”桥梁,打破数据交流壁垒

  市公积金中心不断强化“互联网+公积金”服务能力建设,升级改造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结合“跨省通办”工作实际,坚持能全程网办的业务尽量网上办,减轻“跨省通办”给异地中心带来的业务量负担。一是加强部门信息共享。通过推进与市场监督、公安、民政、编办、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信息共享,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查询、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单位和个人信息变更以及10项提取业务网上办。二是拓宽业务办理渠道。通过不断升级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功能,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冀时办、支付宝市民中心、手机银行、银行智慧柜员机等线上服务端口,大大拓宽了线上业务办理渠道。今年以来,所有线上渠道共办理提取业务31472笔,占提取业务总量的47%;全市有4969家单位开通了网上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占缴存单位总数的74%。

  目前,“跨省通办”8个事项中的6项实现了全程网办,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和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线上业务办理“零跑路、零资料、零时限”,不需要再前往服务大厅,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推进数据共享,精简办事资料,丰富网上业务可办事项,持续提高服务能力,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优质服务。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孙中玉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