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到老乡家里串串门 | 以“桃”为媒助力乡村振兴甜蜜升级——走进沧县捷地回族乡傅家圈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9-14 20:4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黄美娜

  红彤彤的桃子挂满枝头,桃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过秤、装箱,每到夏秋时节,沧县捷地回族乡傅家圈村2000亩桃园都会迎来一片丰收美景。这一颗颗沉甸甸的果实,也蕴藏着乡村振兴的甜蜜密码。近年来,傅家圈村依托大运河和桃产业,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以“桃”为媒,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付红秀为客户采摘鲜桃。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致富能手”成全村农产品“代言人”

  “我要订10斤桃子!”“桃子什么时候送货?”……每到桃子成熟季,傅家圈村村民付红秀的手机都会响个不停,朋友圈里不时弹出订货信息。付红秀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如今还成了全村农产品的“代言人”。

  傅家圈村位于大运河畔,有着40多年的种桃历史。付红秀和丈夫孙汝俊结婚28年来,一起管理着15亩地的桃园。“为了卖货方便,9年前我在沧州市区北大院菜市场租了一间门市。”付红秀说。因为桃子的品质好、人又实在,付红秀和很多买家成了朋友。渐渐地,她建立了微信群,桃子到货先在群里通知一声,大家接龙下单,很快就抢购一空。

  如今,付红秀组建了3个微信群,好友上千人。“买家一多,我家的桃子就供不上卖。看着大家买不到桃那么失落,我心里特别过意不去。”付红秀说。

  付红秀的“带货”能力村民有目共睹,一些上了年纪的桃农主动找到她,希望她能帮忙卖卖自家的桃子。付红秀心想,这不正好一举两得吗?于是她便开始帮村里的桃农一块卖桃。付红秀说,对于客户,她每天早上都会亲自去桃园采摘,保证桃子的品质;对于村民,她给出的收购价跟零售价差不多,确保大伙的利益。“只要我们村的桃卖得好,我心里就高兴!”付红秀笑着说。

  在付红秀的带动下,不仅村里的桃卖得快了,其他的农产品也找到了销路。“像村里种的大白菜、花生、南瓜什么的,我在微信群里也都卖得很好!”付红秀说。前几天,村民付金芳家的苹果熟了,老人采摘、卖货感觉吃力,付红秀很快就帮她卖完了。

  “村里人互帮互助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风气。老党员赵元国、付世凯、陈胜武一直帮村里的困难家庭剪枝、打药、采摘,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傅家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付世发说,村里一共1296人,310多户,自从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52名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桃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了党建力量。

  桃子采摘下来后,工人们忙着装箱、称重、配送。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线上+线下+实体”助力桃产业升级

  近年来,傅家圈村通过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依靠桃园采摘业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走进傅家圈村的绿洲桃园采摘园,工人们穿梭在桃林间,忙着摘桃、装箱、运输,当天下午这些水灵灵的鲜桃就会送达沧州市区客户的手中。

  “这是我们社区群的团购订单,每个社区群至少覆盖4个高端小区,10斤为一单,一单80元。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配送300多单。”绿洲桃园采摘园总经理付宁说。

  “线上+线下+实体”是付宁推行的销售模式。线上,依托视频号及代理微商做推广;线下,迎接市民来园采摘,组织社区团购;实体则是入驻水果店,目前全市已发展13家店铺。

  付宁从小在桃树下长大,对桃树种植有着很深的感情。为了让“傅圈桃”得到更长足的发展,2018年他成立了桃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1500余亩土地种植桃树。目前公司拥有12个品种,软桃、硬桃、油桃、毛桃都有,很多都是新品种,其中“黄油王”“早黄金”已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

  由于各品种错峰成熟,所以桃园的采摘期可以从每年6月初持续到10月底,每到周末都有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最多时一天可接待500余人。

  “我们这儿的桃大多是订单式销售,光采摘和上门配送,每天就能卖一万来斤。”付宁笑着说。而且,采摘价平均每公斤为16元到24元,比普通桃子更是高出不少。

  价格高卖得还好,究其原因还是品质有保障。“我们严格按照有机种植的方法打理桃树,坚决不打除草剂,全部施放有机肥。另外在技术上,我们定期会邀请河北农大的专家和教授过来指导,这些都充分保证了桃的质量。”付宁说。

  目前,桃园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既保证了桃产品的质量、产量,也保证了村民的收入,让傅家圈村走出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新路。

  对于未来几年的规划,付宁充满了信心。他说,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争取把“傅圈桃”打造成区域品牌;计划投放冷链运输仓储设备,做桃子深加工,延长种植产业链;将好的品种和技术向周边推广,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傅圈桃”已成为沧州当地一张金字招牌。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依托大运河做好“桃文章”

  “我们村可沾了大运河的光了!”村民陈胜武发自内心地感慨。

  陈胜武说,从前因为道路不通畅,傅家圈村如其名,与外界隔绝,就像被困在了一个圈子里。近年来,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运河堤顶路贯通,傅家圈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越来越被外界所熟知。

  去年,沧州大运河马拉松热身赛暨沧州市第八届半程马拉松赛,以及首届沧州“大运河桃花节”相继在傅家圈村盛大开幕,让傅家圈村的知名度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随着外来游客们的不断增多,村民们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大家伙的素质都提高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陈胜武说。

  傅家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付世发说,村里将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桃产业发展,继续做好“桃文章”:发展桃树和香椿树的大棚种植,让农产品实现错季上市,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多种方式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链,解决农民在技术、销路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农民创收、增收;将傅家圈十里桃花与乡里的捷地减河水利设施文物遗存及乾隆御碑、侵华日军捷地炮楼遗址、津浦铁路遗址等连点成线,打造特色乡野人文景观旅游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付世发表示,接下来,傅家圈村将立足实际,进一步激发全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我们傅家圈千亩桃园已经成为大运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欢迎大家来我们村赏花、摘桃,享受世外桃源的美好风光。”付世发笑着说。

关键词:沧县,桃子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