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超九成村民家门口就能取快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14 09:50:38
分享:

  9月13日,记者在东光县东光镇安屯村灿文超市看到,这里不仅是商品种类多样的购物超市,还是村民领取快递的乡村服务站点。沿着超市的购物长廊,村民们可以走到一间专门存放快递的屋子,只需提供相关信息,就可以领取自己的快递。村民朱喜田说:“以前都要到十几公里外的乡镇站点去取快递,现在好了,在本村就能拿到,解决了我们网购的后顾之忧。”

  这间快递超市,由当地“四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五家快递企业和乡村超市共同合作。“如果一家企业进村,需要单独分拣、派送,耗费时间和人力不说,最后很有可能赚不到钱。”中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他们受困于派送距离长、人力成本高、派送利润低的现状,无法单独进村派送。而多家快递共同合作,可以在快递到达市级或县级网点后,共用一套分拣系统,并共同发放到村级站点,节约人力物力,也提升了派送效率。经测算,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使每家快递企业平均每天节约经费1000元左右。与此同时,与快递企业合作的超市也收获较多,不仅每月可以按快递件数收到快递企业支付的费用,还凭借快递驿站成功引流,大大增加客流量、提高销售额。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快递进村”,致力于打通快递派送的“最后一公里”,快递企业纷纷响应号召,开始探索既能有效服务农村、又能维持正常经营的进村方式。东光县“四通一达”的模式就是其中一种。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自主进村”等方式,目前全市“四通一达”全部进村的已有5345个,完成进度达94.55%。

  在邮政管理部门的鼓励和帮助下,献县中通、韵达、圆通、百世等企业,联合成立了第三方公司沧州佳易捷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县级共配中心—乡级处理场地—村级服务站点”模式集中分拣运输,统一将快递业务推向农村末端。目前,全县已建成243个佳易捷快递超市,每个服务站点能够覆盖周边1至3个行政村(村民领取快递路程不超过5公里),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100%。

  据了解,献县佳易捷设有专营店(佳易捷公司新设立服务点)及合营店(选取生活超市、蔬菜店、水果店等进行合作)两种经营模式。专营店除了收发快递,还设置了增值服务,如广告位(地产、二手车、旅游、家政服务广告等)、多多买菜和橙心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以及销售乐寿鸭、香油麻酱、燕京啤酒等线下商品,每个月毛利润可达5000—6000元;合营店除了传统的收件、派件业务带来的收入,主要是快件包裹的引流带来的盈利(每件快件以0.4元计算),毛利润每月也可达5000元左右,充分保障快递服务网络在农村“建得起、稳得住、经营好、能长久”。这样的模式也将在全市进一步推广。(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王汝汀)  

关键词:快递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