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志愿路上的夫妻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9-13 17:06: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张帅)在黄骅市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好伴侣,教育行业并肩作战的“好同事”,他们还有一套特别的“情侣装”——志愿者红马甲。他们并肩携手在志愿服务道路上,收获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他们就是刘孟鑫和王桂芳,在志愿之路上品味着别样幸福人生。

  从相识到相恋,从结婚到工作,刘孟鑫和妻子王桂芳始终有着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做志愿服务。刘孟鑫是黄骅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王桂芳是黄骅市第四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平日里,夫妻二人除了讨论、交流学校中学生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最多的话题就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王桂芳为学生答疑解难。

  “最初,我们就是参加学校里的志愿活动。”刘孟鑫说,每天一大早自己都要早早出门,来到黄骅中学学校门口,做交通管理志愿者,为上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妻子王桂芳同样也没闲着,在学校里打扫卫生、带领学生整理学校门口的自行车摆放,校园的各个角落,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背影。一天的教学工作加志愿服务,对刘孟鑫夫妻二人而言,累并快乐着。

  一次偶然机会,王桂芳得知金都雅居社区需要志愿者,她便和丈夫主动报了名。只要他们有时间,总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在新的“岗位”上继续携手并肩“作战”。后来,他们又加入到了渤海魂志愿者团队,参加的志愿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从最初的打扫卫生到暖心早餐屋、爱心书屋、敬老助残、巡河护河、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还荣获过“黄骅市优秀志愿者”“优秀防疫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谈起这些年的志愿服务活动,王桂芳说起了自己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去年“创文”期间,王桂芳和志愿者伙伴在海园市场负责打扫卫生。当时经常会有不理解的商户“劝说”他们别干这又热又累的活儿。王桂芳笑着说:“你不干,我也不干,这里的环境卫生怎么办?‘创文’就得靠大家才行。”

  后来,在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努力下,有的商户看见王桂芳等人就会热情地送上水和水果,有的甚至也拿起工具加入其中。如今,一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桂芳的心里还是倍感温馨。

  由于刘孟鑫任职高中,每次做志愿服务都要等到晚上下班才行。尤其是在“创文”期间,下班后的他经常来不及吃饭,便跟着其他志愿者一起入户进行“创文”宣传。“作为一名党员,就得时刻起到带头作用,这样才对得起咱党员的身份。”刘孟鑫说,作为党员夫妻档,更得时刻铭记入党初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老百姓来服务。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刘孟鑫夫妻二人的共同信仰,也是他们多年来一直在践行的志愿初心。去年,王桂芳的学生小明(化名)的姐姐得了白血病,母亲需要陪护在身边,导致小明生活无人照顾,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为此,王桂芳在和小明母亲商量后,为小明向学校申请了住宿,还默默为小明的姐姐捐了钱。“只要有空,我就会给小明做些好吃的,时常和他聊天谈心,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在王桂芳的努力下,小明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刘孟鑫夫妻二人已经在志愿之路上携手走过了十余载。在他们的志愿精神的感染下,女儿、儿子也都成为了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全家总动员,做起了社区居民的安全“守门员”。除此之外,很多学生也都纷纷加入其中,成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是志愿服务让我们感受到自己微小力量凝聚的大温暖,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刘孟鑫夫妻二人表示,只要别人有需要,他们就会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服务,他们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黄骅,志愿,教师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