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专访|沧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孙丽萍:广汇慈善力量 共建慈善沧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1-09-10 18:3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当下,慈善已成为人们一种爱心表达、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生活方式。2016年《慈善法》颁布,标志着中国的慈善事业进入了一个全面法治的时代。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枢纽型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倡导慈善意识,弘扬慈善文化,加强自身建设,引领和推动慈善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多年来,沧州市慈善总会秉承慈善工作宗旨,紧跟时代脉搏,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医、助学、救灾等系列社会救助和公益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支出慈善款物达3057.77万元,惠及贫困群体15万余人次,有力推进了我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近日,长城新媒体集团沧州记者站记者对沧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孙丽萍进行了专访。

  沧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孙丽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沧州市慈善总会今年的工作情况。

  孙丽萍:今年以来,沧州市慈善总会在沧州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以慈善救助为重点,通过慈善总会这个平台,发挥慈善力量,全力做好支援疫情防控和各项慈善救助工作,同时努力营造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慈善、参与慈善、支持慈善的浓厚氛围。

  一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慈善力量。今年年初,面对疫情,沧州市慈善总会主动作为,快速行动,研究制定了详尽捐赠援助方案,确保做到接受捐赠无一时延误,无一分差错,保证捐赠援助工作快速、高效,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1月13日,向沧县防疫一线的公安干警、交警、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一线防控人员现场捐赠了价值4万元的御寒羽绒服,将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沧州市慈善总会还联合爱心企业沧州鸿天朗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价值8万余元的防疫消杀物资捐赠到沧州市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为医院做好常态化防疫消杀工作和安全就医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年7月份,河南郑州和江苏南京先后出现了疫情,我们迅速组织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援助,及时将爱心捐款拨付到郑州市慈善总会,快速将防疫物资送达南京市慈善总会,对兄弟地市进行驰援,支持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凝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今年2月8日,沧州市慈善总会在献县陈高官村启动并举行“慈善助力乡村振兴暨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活动”揭牌仪式,努力探索新时代慈善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沧州市慈善总会向陈高官村捐赠慈善救助金5万元,专项用于该村养殖业圈场设施建设,同时携手河北嫦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向陈高官村开展科技支农服务项目,为该村农业、林业和植保免费提供智能无人机喷洒防护,待取得经验后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和救助项目,为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贡献更多慈善力量。

  三是深入推进慈善救助工作,做深做细慈善品牌项目。今年7月份,我们在肃宁县开展了“中国移动爱‘心’--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沧州站二期筛查工作,我市15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获得免费救治。截至目前,已有123名沧州先心病患儿实施了全免费手术,并为他们发放食宿交通补贴24.6万元;持续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为7635名唇腭裂患者实施了免费修复手术,为我市唇腭裂患者争取手术救助款2400万余元。扎实推进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格列卫、达希纳、恩瑞格”“易瑞沙、泰瑞沙、泰然新生泰瑞沙”等慈善药品援助项目,截至目前,共接收价值约2.5亿的援助药品,为我市及周边地区11580人次的慢性白血病患者、晚期肺癌患者、胃肠间质瘤患者和地中海贫血患者,免费发放了价值2.47亿万元的慈善援助药品。项目缓解了患者病情,延长了生命,为因病返贫的家庭起到了精准扶贫作用,减轻了经济负担,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华慈善日活动当天,孙丽萍致辞。

  记者:很多人对慈善事业不太了解,对慈善总会的性质和运行模式也不太清楚,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孙丽萍:沧州市慈善总会是由热衷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其他社会组织自愿组成,接受市民政局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具有公开募捐资质和法人资格的全市性、非营利性的慈善组织。成立于2007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开募捐资格、税前扣除资格、非营利免税资格,是沧州市唯一的5A级慈善组织。沧州市慈善总会宗旨为遵规守法,扶贫济困,广泛筹募,完善体系,助推和谐,促进文明。

  慈善透明度、公信力是慈善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沧州市慈善总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一是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如《沧州市慈善总会章程》《沧州市慈善总会资金管理办法》《沧州市慈善总会公开信息管理办法》《沧州市慈善总会会费管理办法》《沧州市慈善总会物资捐赠计价指引》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守,树立了良好的慈善形象和口碑。二是慈善总会作为服务社会的平台,一面是捐赠人一面是受助群体,要把好事做好不容易,多年来坚持依法治善,依规行善,坚持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与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明确捐赠意向,协调落实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力争落到实处;为捐赠人开具由财政部统一监制的河北省公益事业捐款统一票据并颁发捐赠证书;通过总会网站及公众号公开捐款去向,每月将善款募集及善款使用情况及时公示,救助活动和项目及时报道,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弘扬慈善文化,打造透明慈善,提高社会各界对慈善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沧州市慈善总会守法循规、严谨务实、广结善缘、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已然树立,我们努力成为有目标、有制度、有创新、有担当的社会组织。

  记者:如何更好地发挥慈善总会的作用?

  孙丽萍:沧州市慈善总会作为5A级社会组织,既要发挥枢纽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又要充分利用慈善平台带动全市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参与构建第三次分配格局,促使资源和财富在不同社会群体间趋向均衡的循环。目前,我市的慈善工作正处在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日趋显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今年的两会又提出加大对慈善事业的政策激励力度,这充分说明慈善事业已经摆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尤其是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经济基础已经形成,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总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和角色,我们将在扶老、助孤、恤病、助医、助学、救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共同富裕,做好第三次分配。随着慈善理念的普及,社会慈善氛围越来越浓厚,总会将带动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行列中来,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参与、人人皆可为的慈善新风尚。

  孙丽萍在社区宣传《慈善法》。

  记者:您对未来沧州市的慈善事业有哪些展望呢?

  孙丽萍:沧州市慈善总会今后的工作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创新慈善发展新模式,探索振兴乡村建设项目,献县高官镇陈高官村作为慈善振兴乡村建设示范点,目前总会已积极为献县高官镇陈高官中心小学争取到省慈善总会晶龙希望小学修缮基金20万元,继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二是以慈善法为指引,联系实际依法完善健全各项内控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使慈善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与各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加大慈善工作宣传报道,做透明慈善、公信慈善。三是筹备成立慈善文化志愿者演讲团,带动慈善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引领全市慈善新风尚,营造全民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四是充分运用总会公开募捐资格,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募捐,广开慈善募集渠道,走向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即面向广大社会成员,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不断增强慈善事业影响力。五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及各行业协会的支持,在巩固拓展品牌慈善项目的同时,推出惠及面更广的慈善项目,更好发挥慈善扶贫济困救助弱者的作用。六是加强总会自身建设,增强人员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热爱慈善事业、熟悉慈善业务、有能力有担当,年富力强的专职慈善队伍,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慈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提高全员自律和责任意识,带动我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我市慈善事业新篇章。

关键词:慈善,专访,公益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