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 实现全流程智能化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9-10 11:13:00
分享:

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通讯员 李艳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董辉 通讯员 李艳明 张诗启 杨济同)日前,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在智能装船试验成功基础上,成功推广并实现全港智能装船作业,标志着黄骅港煤炭港区全面进入全流程智能化新时代,传统人工作业成为历史。

  一直以来,国内散货港口由于受货种、外部条件等因素影响,智慧化进展较为缓慢,尤其是煤港,装卸工艺、作业方式以及环保设施等多年来没有大的改进和提升,翻、堆、取、装等生产作业都是简单的重复性劳动,现场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为改变这种现状,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在对标基础上,强化自主创新,按照“实现作业模式转变和作业效率提升”的总体思路,抓住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持续攻关,利用5年时间先后实施完成智能堆场改造、装船机远程操控,全面实现煤港翻、堆、取、装环节全天候自动作业,成为我国首个实现全流程远程集控的煤炭港口。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协调船方,搜集船舶数据,建立起船舶来港数据库模型。围绕装舱路径、煤料入舱布局等关键问题集中开展研究,克服了水尺、风速、潮汐等影响因素带来的变化,试验成功智能装船技术。同时,强化问题梳理与消缺,跟踪数据收集与写实,并在港区全面推开,实现了由机上操作到远程集控再到全面智能作业的转变。以前需要两人操作一台单机,现在一人可以控制整条流程线,作业效率提升近10%。

关键词:黄骅港,智能化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