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到老乡家里串串门 | 加强基层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走进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9-08 11:25:37
分享:

  “全国文明村镇”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通讯员 李世文 摄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李世文

  乡村要振兴,治理得有效。近年来,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二十里铺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沧州市级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谱写了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华美乐章。

  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通讯员 李世文 摄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在我们村,党员干部要处处做表率,积极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说。

  王志强今年65岁,自1985年他就担任河间市诗经村镇北二十里铺村的党支部书记。因工作突出,1998年被破格提拔,先后到乡镇和科局任职。2009年又回村任职,自2013年担任南二十里铺、中二十里铺、北二十里铺村的联合党总支书记。

  在王志强的带领下,全体村民团结一心,改造提升村庄面貌,引进项目建起工厂,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把二十里铺村变成了首批省级“美丽乡村”。

  “先人后己,无私奉献。”这是王志强信奉的人生格言,也是他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二十里铺村共865户,3505人,其中115名党员、118名退役军人,还有67名村民代表。如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全心全意谋发展?王志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加强党建引领。

  建班子、强队伍,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2013年,二十里铺村党总支成立后,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办公,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随时为村民解决困难。王志强号召能人带队伍,强村带弱村。他建立健全了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三会一课”等制度,持续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同时鼓励有志农村青年参加乡村振兴精英班,学员吴鹏、耿直二人毕业后主动参与村内工作,在处理矛盾纠纷调解、便民事项代办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志强在提升党员干部水平的同时,也不忘提升全体村民的素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号召全体村民向党员看齐,以户为单位提高家庭素质,打响家庭品牌,树立家庭形象。”王志强说,在这一观念的影响下,村里涌现了一批孝老模范、致富能手、奉献明星。

  不仅如此,二十里铺村还致力于把党建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将现有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等资源串联起来,开展常态化党员志愿服务,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的文化宣传墙。通讯员 李世文 摄

  “两调一议”助力乡村治理    

  为了让村庄更加和谐稳定,2009年,王志强探索出了“两调一议”调解新机制。

  “两调指的是村民调解小组和调解委员会。目前,我们村共有18个调解小组,每组3个成员,由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有威望的人组成。调委会这边由我担任主任,下设8个成员。”王志强说,“一议”则指的是由村“两委”、红白理事会、调解委员会成员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

  “两调一议”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具体运行起来就是村民调解小组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化解;问题复杂、村民调解小组难以调解的,交由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对较为固执、不听调解的村民,由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召集全体村民代表进行评议,论出是非曲直。

  王志强说,几年前村里相邻的两家因为盖房起了冲突,双方都有人受伤住进了医院。调解委员会得知情况后,立即介入调解。调委会成员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把道理掰开了揉碎了讲,告诫他们互不相让只能造成恶性循环,给子孙后代埋下隐患。最后,两家人各自承担自己的医药费,握手言和。

  “我们村的‘两调一议’工作还得到了外村的认可,前几天就有外村村民慕名找到我们调解。”王志强说。8月28日,河间市兴村乡北八里庄村民周某与二十里铺村村民刘某在106国道发生交通事故,周某肩膀骨折做了手术,花费3.3万元。出了手术室,周某就找到了王志强,希望他帮忙调解。第二天,双方就达成了协议,由刘某赔付周某包括误工费、营养费在内的3.9万元,双方对此次调解都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自“两调一议”开展以来,二十里铺村共调解纠纷69起,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度100%。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有关负责人专程来二十里铺村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对“两调一议”调解机制给予高度评价。2021年4月12日,王志强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邀请参加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通过前评估会。目前,该机制已在河间市20多个乡镇中推广学习。

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优美的人居环境。通讯员 李世文 摄

  产业兴环境美百姓安居乐业

  这些年,围绕人居环境和产业经济,二十里铺也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二十里铺村整合基层建设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党建示范区等项目资源,硬化村内街道41000平方米,修建健身小广场8处,房前屋后铺设砖道辅路14000平方米,美化墙面23000平方米,植树8200株,安装路灯119盏,全村街道全部完成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看着村里近几年的变化,村民杨文辉发自内心地高兴。他说,村里不仅人居环境变美了,办事效率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变丰富了。

  “村里建设了上千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随时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医疗保障、科技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同时成立了民乐演奏队、大鼓队、舞蹈队、秧歌队等,每年都会组织一场大型文化汇演,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杨文辉说。

  在发展壮大产业经济方面,二十里铺村集中整合土地,大力发展富民项目,增强集体造血功能。

  近几年,村里先后引进一家投资千万元的绿色涂料厂、两家投资过亿元的铝型材加工厂、投资过亿元的中亚中药材产业物流园、投资40亿元的韵达物流项目;建立了占地550亩的九河农产品大棚种植基地,成立了陆鑫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基地,种植油用牡丹3600亩;将原有的钢铁市场由占地10亩扩建到42亩。2020年,二十里铺村营业收入达13619.77万元,纳税金额551.8万元。

  河北伟志铝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占九说,他的企业是从任丘搬迁到二十里铺村的,这里民风淳朴,营商环境也很好。“为了回馈二十里铺村,我们两家铝材厂为村里提供了16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工资5000元左右,村民们骑着自行车就能上下班。”于占九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说,相信随着乡村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二十里铺村将凝聚合力阔步迈向振兴之路,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幸福。

关键词:二十里铺村,治理,河间市,乡村振兴,党建引领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