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吴桥:“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1-09-03 17:51:20
分享:

   在吴桥县安陵镇安陵村施工现场,两辆施工机械车正在紧张作业。吴桥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王昱鑫)日前,河北省吴桥县安陵镇安陵村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机械轰鸣,灰土搅拌机、平地机、压路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正在忙碌作业,工人们挥臂撒汗,加紧“鱼刺路”项目建设施工。

  据了解,“鱼刺路”项目是连接运河堤顶路与105国道的农村公路的统称,总投资1600万元,该项目是吴桥县域内通往运河堤顶路的毛细血管,既是美丽乡村路,又是生态旅游路,对大运河文化的深入发掘和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灰土施工,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

  “这几年,我们村建起了特色民宿,打造美丽乡村。村里的路全部完成了硬化,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走出去方便,游客走进来舒服,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也富起来了!”谈到家门口的变化,吴桥县曹洼乡岳庄村村民梁晓晨感触颇多。

  近年来,吴桥县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以公路为线将美丽乡村与当地旅游景点串联起来,为推进全域旅游搭建了优质交通路网。

  伴随着村级道路改造提升,农村基础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副产品销路也逐步打开,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农村公路发展起来。在杨家寺乡万亩农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种植的樱桃、火龙果、蜜桃现在能运到北京、天津、德州等地,路平了,带动了农业园区的发展,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与此同时,吴桥县积极探索农村客运发展新模式,持续优化农村客运站点和线网布局,形成以城区为中心的区域辐射状公交线路网,高质量完成了农村客运通道及客运网络建设,农村路运营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开通城乡客运班线10条,客运车辆61辆,连通全县10个乡镇473个行政村,乡镇通客车率及建制村通客车率均达100%。

  按照“一段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原则,吴桥县建立了“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同时在道路美化、亮化、绿化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打造出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美丽农村路”。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近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77公里,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下一步,吴桥县将继续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保障农业农村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先导性基础条件,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加速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以纵横交错的“四好农村路”编织乡村振兴网。

关键词:吴桥,施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