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3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03 14:15:2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2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我们邀请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钢先生,请他介绍解难题、办实事,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相关情况。下面,请刘钢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刘钢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感谢大家对我市自然资源事业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动产登记中心是我局重点建设的服务窗口,多次被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授予“文明行政流动红旗”。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情况。

  一、开展精准服务,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们对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难”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建立了问题台账,并组织专人跟办、分类施策、挂账销号,推动问题妥善解决。截止目前新华区、运河区共涉及“办证难”项目32个,已完成首次登记39371户,办理个人转移登记35556户,完成率为90%。

  具体做法:

  一是为提高企业首次登记办理速度,我们提前开展政策咨询、权籍调查等基础工作,设置专人指导企业进行申报材料组卷,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为金域华城9栋楼涉及1476户当日办结首次登记。

  二是为解决群众没时间办理分户登记问题,我们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设立集中服务点,帮助业主办理分户登记,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三是为破解群众办证缺件难题,我们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密切协作,积极创造条件办理。对开发建设单位欠缴土地出让金价款和相关税费的,采取不动产权证书办理与税费同步追缴的方式,优先为购房者办理登记。对历史久远、开发企业或有关单位已灭失的,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一并办理。对存在个性问题的项目,直接与相关部门对接,“一对一”协调解决。华元一世界项目涉及一部分已故业主,无法直接办理网签备案,经协商相关部门,减少中间环节直接缴纳契税办理登记手续,目前已为50户此类情况的群众解决了问题。

  二、开展高效服务,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为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服务水平,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我们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

  一是积极与住建、税务、公积金等部门沟通协调,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推进数据实时共享,解决了办事群众重复提交申报材料问题。

  二是压缩办理时间,将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减少了老百姓办理的时间成本。

  三是采用全程网办模式,通过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和冀时办APP“不动产登记专区”,实现了信息查询、抵押登记和预告登记“跨省通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难问题。

  四是启用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开通了不动产登记证书邮寄到家、支付宝微信扫码缴费、自助机信息查询等多种便民服务,方便了企业群众不见面办理。

  三、开展暖心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为持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加有“温度”。

  一是实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和工作日延时服务,全力保障群众随来随办、随办随结。上半年,工作人员延时加班基本形成了常态化,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48264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5200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2000余本。

  二是针对老弱病残等无法到现场办理登记业务的特殊人群,提供“电话预约+免费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40多次,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设立企业服务专窗,企业间买卖房屋办理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今年以来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427件,其中抵押登记434宗,帮助企业融资159亿,解决了企业的发展资金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市“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继续聚焦“不动产登记难”,加快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重大财产权有保障;积极探索“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做法,提高新建商品房办证效率;深化登记金融协同,实现银行贷款审批与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全面推进受理窗口向银行、开发建设单位、房地产经纪机构延伸,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刘钢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