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39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03 14:14:0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9月2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9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9场。我们邀请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健先生,请他介绍沧州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工作相关情况。下面,请刘健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健

  各位记者:

  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大家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区饲养犬只的人数急剧增加,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犬只随地排泄影响环境卫生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共秩序和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

  为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广大市民人身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环境卫生,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联合农业农村、城管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立法、加强执法,并通过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着力提升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水平。今年7月27日,在市主城区开展了“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违规养犬案件931起,行政处罚931人,捕捉、收容流浪犬351只,发放养犬免疫登记证1032个,市主城区各类违法养犬行为明显下降,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升。主要做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动立法,夯实工作基础

  (一)积极推动立法。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圆满完成了《沧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起草、意见公开征集和修改完善等工作,并主动配合市司法局完成了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2021年2月15日,《沧州市养犬管理办法》作为政府规章出台实施,为解决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法律提供了依据。

  (二)出台配套政策。为保障养犬管理办法落地落实,积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和政策,报请市政府发布了《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市区养犬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的通告》;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公布了《沧州市严格管理区禁养烈性犬、大型犬品种目录及禁养大型犬标准》。

  (三)规范管理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了《沧州市公安局关于规范涉犬警情、投诉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涉犬警情、投诉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依据明细表》《沧州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通知》《沧州市公安局关于规范养犬行为的通告》《沧州市养犬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沧州市养犬管理办法》《沧州市养犬免疫登记办理流程》等系列文件,有效规范了养犬管理工作。

  二、创新管理措施,优化服务机制

  (一)搭建服务平台。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区设置30家一站式养犬管理服务登记场所,将免疫证与登记证两证合一,简化登记流程,压缩核查时限。同时,创建了“沧州市宠物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群众网上提交办证材料,线下一次性办结,并开展了流动便民登记、预约上门登记等便民服务措施。截至目前,共办理、发放养犬免疫登记证1032个。

  (二)开展联合执法。主动对接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对违法违规养犬进行集中整治,并依托12345涉犬举报和110接警平台,严厉打击不束犬链等违规养犬行为,全力营造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以查促管,以罚促管,齐抓共管。特别是推动我市第一家流浪犬收容救助站投入运行,破解了流浪犬无法有效管控的难题,街面流浪犬大幅减少。

  三、精心谋划部署,强力组织推动

  (一)加强考核。市公安局将养犬管理工作列入日常公安工作,纳入“平安狮城、满意警队”等公安工作考核体系,定期考核、调度、督导,推进工作。

  (二)凝聚合力。指导各县市区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与城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切实凝聚工作合力。

  (三)畅通信息。组建养犬管理公安微信工作群,及时下达各项工作任务,实时反馈工作进展和动态信息, 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推送违法违规养犬举报线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并定期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文明养犬。同时,坚持打击整治和教育警示的工作原则,探索建立违规养犬举报机制,重点打击小区内部遛犬不束犬链、养犬扰民、饲养禁养犬等违法养犬行为,全力捕捉、收容流浪犬、违规犬。

  养犬管理事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在这里我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相关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文明养犬,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养犬管理社会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刘健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