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市十四中厚植学校绿色底蕴 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02 13: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申萍)日前,在沧州市第十四中学校园一间教室里,语文老师靳志艳正带领学生们高声朗诵本校老师创作的《汉字赋》,铿锵有力的诵读声穿过学校静心园的紫藤花架回荡在校园中。这只是十四中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一个缩影。

  为丰富校园绿色文化教育底蕴,十四中依托静心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学校每学期为七、八年级的学生推荐10本左右的经典名著,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书中寻梦”的读书活动:汉字听写比赛、成语英雄大赛、演讲朗诵比赛、创新作文大赛,“经典再现”课本剧表演等,让学生们滋养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

  漫步十四中校园,镌刻有“慎独”“求索”“宁静致远”“ 沃土”“精气神”“积跬”“耕耘”等励志词语的文化石遍布在校园的角落里,它们潜移默化的润泽着学生的内心,启迪他们树立独立的思想和坚韧的品格。教学楼上“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等标语,不断给予学生勤奋学习的动力,增强他们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鸟语花香中,学生们宁心静气,将一腔热情投入到任重道远的学习中。他们品味竹子秋风中虚怀若谷、宁折不弯的品格,紫藤萝旺盛的生命力,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

  一个个被赋予传统文化底蕴的绿色景观,多年来已成为十四中师生的实践教学基地。书法课上,老师带着学生在“汉韵亭”举办“麒麟才子”的说文解字活动,让学生真正感受汉字的韵味魅力;生物老师带着学生在雪松、合欢、无花果、银杏前认真讲解着生物的奥秘;美术老师在花坛旁给学生讲解着月季、玉兰、竹子、海棠等花卉的画法;语文老师在紫藤花架下领着学生欣赏宗璞的《紫藤萝瀑布》。“借景寓情”“以景言志”的校园环境,时时处处发挥着“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育人作用。

  2019年,十四中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日前,又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种下一棵树,留下一片绿荫,培育一种思想,则会改变一代人。十四中建校至今,“崇尚绿色”的理念已经融入到每一位师生的思想里,老生传承给新生,校内影响校外,这种影响和传承正逐步变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文化追求,一股文明新风。

关键词:校园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