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市第八中学文明校园创建见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02 13: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申萍)走进沧州市第八中学,草木葱茏,清新宜人。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随处可见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公益宣传画,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该校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塑造师德学风,弘扬主流价值,滋养心灵成长。他们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领域,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主义、传统美德等方面的教育。

  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晒晒俺家文明事”等系列活动;开展进社区、邻里关爱、清洁家园、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清明、端午、重阳等节日期间举行祭扫烈士陵园、诗歌朗诵、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级”等评选活动,树立行为规范标杆;“研学旅行”活动开展,让学生们走出校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精品活动,扮靓文明校园,绽放青春风采。

  团旗跟着党旗飘扬,队旗紧紧跟上。日前,八中“少年团校”的24名共青团员走进车站小学,为队员们上团课、队课,引导少先队员在追求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接受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从小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朴素情感。“共青团员进课堂”是市八中“少年团校”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将团建作为推动学校德育一体化的“引擎”,市八中“少年团校”的创办成了学校的文明教育特色品牌,成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

  该校在公示栏、微信公众号中专门开辟“少年团校”专栏,用以展示团校优秀学员事迹,对优秀学员开展专题事迹宣讲,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少年团校”的学员都注册成志愿者,常态化参加学校“乐翼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校内外各项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每月出版一期《少年团校》刊物,每月少年团校学员培训活动,书法大赛、青春演讲比赛等,这一系列的团校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让学员们更加明确身上的重担和历史使命。

  亭台廊榭,令人流连。市八中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中,更加注重心理健康工作。除了学校环境渗透积极的心理培养,还专门成立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室、情商工作室、团体活动室等专业工作室。沙盘、音乐椅、心理宣泄器具及情绪转换的沙发和抱枕,正确处理青少年成长中的各项心理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帮助广大学生快乐成长。

  日前,八中学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谈及学校今后的创建工作,校长刘树堂说:“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持之以恒,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关键词:文明校园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