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8-19 22:04:1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8月19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我们邀请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韩帮义先生,请他介绍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情况。下面,请韩帮义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 韩帮义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对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10件民生实事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医疗保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推进门诊慢(特)病网上自主申报医疗机构认定新模式、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列入医疗保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民生实事之一。推进门诊慢(特)病网上自主申报医疗机构认定新模式,已于今年7月1日在我市门诊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门诊慢(特)病由过去的一年一(两)次现场集中申报,改为现在的网上随时申报,程序办理更加便捷,待遇享受更加及时,极大提升了参保群众的医保体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网上认定通过慢(特)病患者2205人,已全部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下面,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有关情况。

  一、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县(市、区)全覆盖

  2020年6月以来,我市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先期开通了沧州市中心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其东院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实现了普通门诊费用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今年5月份,切换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后,经过系统改造、内部测试和跨省联调等一系列工作,我市新增开通黄骅市人民医院、献县中医院等37家医疗机构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业务。截止到目前,我市已有41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包含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区全覆盖,每一个县区至少一家医疗机构能够为外省(区、市)参保人员提供包括个人账户和普通门诊统筹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一方面减少了参保群众现金垫付的压力;另一方面减少了报销等待的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参保人员少跑腿。

  二、创新服务,普通门诊异地就医免除备案更方便

  目前异地就医住院仍遵循先备案后就医的要求。在推进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工作中,我们深入医疗机构,扎实开展调研,了解医疗机构和群众的需求,发现门诊就医的频次和结算量要远高于住院,门诊的突发性较强且门诊患者在医院的诊疗时间较短。针对门诊结算的特点,经研究确定,我市参保人员在省外开通门诊异地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医无需备案,发生的个人账户和普通门诊统筹政策的相关医疗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可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人员直接结算的普通门诊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的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报销政策执行参保地规定。

  三、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顺利

  我市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均已公布,外省参保人员到我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可自行进行查阅下载。同时,我市与北京、天津、上海、山西等28个省(区、市)实现互通互联,在以上省区市,均能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便利。我市参保人员到外省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可在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相关平台进行查询。一是登陆国家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的“跨省异地就医查询”栏目可以查到开通住院和门诊费用的统筹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二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异地就医”模块进行查询;三是通过“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中“我的医保”模块下的“公众查询”栏进行查询。自6月30日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市参保人到12个省市门诊就医直接结算6770人,总费用37万元,8个省市区参保人来我市门诊就医直接结算4448人次,总费用62万元。参保人不管是外出看病,还是出差学习、走亲访友、旅游观光,都有“医疗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扩面工作,力争9月底前将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系统比例达到60%,12月底全部接入,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医保体验。

  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帮助,谢谢!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韩帮义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