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光天化日砸车窗偷盗 孟村警方快斩蟊贼黑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8-05 16:13:40
分享:

  系列砸车窗盗窃犯罪嫌疑人吴某被抓获归案。通讯员 张舒彦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舒彦)大胆蟊贼光天化日之下就敢砸车窗行窃,而且行窃过程不超过10秒钟,令人防不胜防。近日,孟村回族自治县公安局缜密侦查、迅速行动,将系列砸车窗盗窃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归案。

  大白天路边汽车接连破窗被盗

  “6月24日,丁先生报警,停放在供电所北侧小巷里的汽车被人砸破车窗,皮包、银行卡、身份证、钥匙及400元现金被盗。”“6月27日,杨女士报警,停放在交警队北侧的轿车被砸,证件、500元现金连同一黑色手提包被盗。”“7月1日,一女士报警,汽车在文化艺术中心东侧被砸,手提包被盗,丢失OPPO手机一部、100余元现金及证件。”7月3日、6日、14日、16日、18日……

  孟村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连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停放在小区、院子门口、闹市区路边的车辆,大白天遭遇砸窗盗窃,车内的手提包、手机、香烟、证件丢失,虽然丢失的物品不多,但车辆修理、证件补办还是给生活增添了麻烦。大家十分不解,当时街道上来往的行人也不少,这蟊贼是有多大的胆量,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在闹市区砸车窗盗窃。

  当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砺剑铸盾2021”严打整治行动。孟村回族自治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专案组人员由刑警大队抽调经验丰富、办案阅历较深的精干力量组成,并立下军令状限期破案。

  嫌疑人吴某大白天砸破车窗盗窃财物。通讯员 张舒彦 摄

  孟村警方梳理线索抓获嫌疑人

  专案组在城关派出所前期大量摸排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梳理,通过监控视频发现,通常犯罪分子在作案前会对车里进行观察,如果发现有放置的钱物或是疑似财物的杂物,就会下手砸车行窃。男子先用尖锐利器撬开车玻璃,然后双手一用力,车玻璃就轻易地被推碎了。随后,嫌疑人将车内的手提包及其他物品一并盗走,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

  视频显示,作案男子为一人,面带口罩,遮住了大半个面部,看不出其他明显特征,反侦查的意识很强。他经常出入无监控设备的小路,说明此人熟悉地形,多半是在当地生活过多年的人员。围绕于此,警方展开了大面积的摸排工作。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的时候,城区砸车盗窃案依然频发。“7月27日,停放在悦海酒店门口的黑色轿车被砸,手提包被盗,包内的银行卡和证件一并丢失。”“7月28日,停放在工行家属院小区的车辆被砸,丢失现金800元。”“7月30日,停放在东方骏景小区门口的越野车琉璃被砸,丢失香烟4条。”参战的干警暗暗较劲,发誓一定要尽快破获案件,还当地百姓一片安宁。

  调度会上,大家反向考虑,嫌疑人盗窃得手后会去干什么?会去哪里?会和谁在一起?沿着这个思路,会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首先对全县的网吧进行大排查。当民警排查到东方市场某网吧时,一包厢内睡觉的男子让大家眼前一亮,男子体貌特征和视频中男子高度吻合,一瞅他旁边桌上,竟然摆放着刚刚报案丢失的香烟。三位民警一起动手将睡梦中的男子控制,现场从他身上搜出一汽车破窗工具。面对所有物证,吴某低头承认了近期孟村砸车盗窃案件全都是他所为。

  吴某出狱后游手好闲,一个月疯狂作案17起。通讯员 张舒彦 摄

  男子一个月疯狂作案17起

  归案后吴某供述,他今年23岁,2016年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多,2018年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多。刚出狱不久的吴某并没有痛改前非,依然好吃懒做,整天游手好闲,为此和父母闹翻,从此不再回家居住,没吃没喝的他把目光放在了路边停放的汽车上。自6月24日第一次盗窃成功后,吴某便一发而不可收,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作案达17起,偷得现金10000余元、手机4部、香烟6条、银行卡等证件若干。

  孟村警方提醒广大车主,不要图方便将爱车随意停放在酒店门口、主次干道路边以及各类商业服务场所门口等位置,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类场所人车交织密集,作案后便于逃跑的条件,大胆实施盗窃活动。另外,居民小区停车场多无人看管,加上车主停放时间较长,这也给嫌疑人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车主最应注意的是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特别是车内明显处,即使下车时间短也不可掉以轻心。

关键词:孟村,警方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