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3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7-29 19:15:3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7月29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6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6场。今天,我们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曲德庆先生,请他介绍推进健康中国·沧州行动,创建职业健康企业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请曲德庆主任进行发布。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曲德庆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卫健委,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

  创建职业健康企业是完善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打造企业职业健康文化,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推进健康中国·沧州行动的重点工作。按照《职业病防治法》、《河北省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冀爱卫办〔2020〕16号)和《河北省2021年创建职业健康企业实施方案》(冀卫办职健函〔2021〕6号)文件要求,我就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完成创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85家,市级职业健康企业170家的要求。

  二、工作原则

  一是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每个县(市、区)、渤海新区创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5家,市级职业健康企业10家(含省级),高新区、开发区不做任务要求;二是实现重点行业全覆盖,采矿、冶金、化工、建材、家具制造、陶瓷、汽车、电子、石材加工、机械等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

  三、工作进展情况

  全市17县(市、区)高度重视创建职业健康企业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完成制订本地创建职业健康企业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的339家企业按照《河北省创建职业健康企业标准及评估表》要求,已经全面开展创建活动。

  首先由计划创建的职业健康企业逐项打分自评,并将打分自评情况存档备查。企业对创建和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县级部门收到申请后,对辖区企业开展专项评估,按照评估得分的高低分为“县级职业健康企业”和“市级职业健康企业”,并汇总“市级职业健康企业”信息报市级卫生健康部门,对各县(市、区)上报的“市级职业健康企业”推荐企业的评估工作,于2021年底前完成,按照得分情况,分为一类企业,作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推荐至省卫健委;二类企业,由市级部门命名为“市级职业健康企业”;其余企业,将退回县级卫健部门。各级“职业健康企业”由省、市、县分别予以通报、命名。

  四、工作举措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全员参与的原则,面向全市所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进行部署;并且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严禁收取任何费用。

  二是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为全市创建职业健康企业技术指导单位,配合卫生行政部门承担创建职业健康企业的技术指导工作。

  三是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过对创建职业健康企业的政策宣传和社会动员,充分调动企业和员工的积极性,营造提升健康素养水平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宣扬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创建职业健康企业。

  四是创建为“省、市级职业健康企业”的用人单位,在办理社会保险业务时享受企业“绿色通道”,实施快捷服务;在推选省、市五一奖状、“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时,作为优先推选重要参考条件;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监管时,将减少抽查频次。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曲德庆主任。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什么是职业健康企业?

  回答:职业健康企业的创建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之一,就是要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有效改善企业环境,提升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企业健康文化,满足企业员工健康需求,实现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职业健康健康企业建设坚持党委政府领导、部门统筹协调、企业负责、专业机构指导、全员共建共享的指导方针,按照属地化管理、自愿参与的原则,面向各级各类企业开展。

  问题二、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职业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回答:全市各县(市、区)、渤海新区、开发区、高新区共19个县级行政区高度重视创建职业健康企业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年初全部制定了本地创建职业健康企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39家企业按照《河北省创建职业健康企业标准及评估表》要求,已经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完成了自评打分工作。9月份开始,县级卫健部门根据得分情况逐一进行复评,达到县级创建标准的,将授予县级职业健康企业称号,符合市级职业健康创建标准的企业报送至市卫生健康委,再由市卫健委开展市级复评,达到市级创建标准的,将授予市级职业健康企业称号,随后,符合省级创建标准的企业情况将报送至省卫生健康委,通过省级复评的企业将授予省级职业健康企业称号。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曲德庆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