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3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7-22 17:54:0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7月22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2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3场。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孙晓梅女士,请她介绍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及度汛措施落实情况。下面,请孙晓梅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科长 李家胜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全力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0年底,我市圆满完成“十三五污染防治规划”、“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一是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共确定详查采样点位1586个,完成表层无机土壤样品采集1586个,表层有机土壤样品采集314个,农作物样品采集336个,初步查明沧州市农用地污染状况及具体分布,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分类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完成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19个县(市、区)均为优先保护类耕地,无受污染耕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二是按照《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规定,对2017年7月1日以来,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从事过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用地;拟收回土地使用权、已收回土地使用权,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用地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后,普查、详查、监测、现场检查表明有土壤污染风险的地块,对以上三类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沧州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确定了落实保护优先措施,强化污染源头防控,严格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成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持续实现安全利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有所改善。污染地块按要求开展风险管控和修复,坚决杜绝违规再开发利用的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落实《沧州市2021年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农村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和《沧州市土壤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并落实《沧州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

  二是配合省完成2021年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

  三是严防新增土壤污染。持续开展涉重金属企业排查,加强耕地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对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的监管,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履行相应义务,包括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情况、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自行监测、建筑或构筑物拆除活动土壤污染等;统筹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强化危险废物监管。

  四是围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要求,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按有关规范和要求,及时动态更新污染地块系统。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及治理与修复,强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严格落实“净地”供应制度,坚决杜绝“毒地”开发利用。地块未经土壤环境调查、治理修复,不得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开发利用。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李家胜科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